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哈密红枣减产三成 价格坚挺(图)

2011年12月26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哈密红枣减产三成价格坚挺(图)
    哈密市花园乡布如村村民阿不都热依木·玉素甫今年8亩红枣产量约3000公斤,收入超10万元。  方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哈密12月26日电(陶拴科 汪金生)有红枣种植千年历史之久的哈密市,由于受去冬今春严寒天气的影响,原本初预计产量达1.4万吨,可是收成与预料相差甚远减了三成,不过与阿克苏等地红枣丰收价跌相比,价格保持稳定。

  由于南疆阿克苏等地红枣今年丰收,价格一路走底,对市场冲击很大,减产后的哈密红枣价格涨幅不大。新疆哈密市林业局书记王斌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哈密红枣品质好,外表光泽圆滑,形状呈圆形,具有很独特的外观,上市早但价格一直与去年相差不大。

  王斌堂说,哈密红枣最早从中原引进,到目前已经有千年历史,由于哈密红枣适应性极强,适应了当地的气候、环境变化,从过去几百年至今红枣的品种没有演变,一直保留着原有的形状、口感、品味。

  哈密红枣因地而宜,90年代后期,当地开始注重林果业的发展,2000年至2005年哈密红枣发展达到6.7万亩,2005年后新疆整个林果业开始大发展,哈密林果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截止目前哈密红枣业稳定在31万亩。

  如今,红枣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的亮点之一,哈密市花园乡布如村村民阿不都热依木·玉素甫介绍:“今年自家8亩的红枣已经进入第五年,今年产红枣产量约3000公斤,每公斤50元,收入达14万,除掉肥料、工钱、水费,纯收入在10万元”。

  “这几年种红枣比原来种棉花好,能来钱,也好管理,我们家4口人,每年能收入这么多钱,孩子上学、家里开销都够了,还能存银行一点”。阿不都热依木·玉素甫笑着说。

  记者获悉,花园乡有2600多户近一万口人口,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占90%,他们都从事红枣种植业,这几年他们依靠红枣,新盖了房子,有的屋子里都进行了装修,较好的家庭都购买了小车。

  王斌堂谈到,2010年哈密大枣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今年以来林业管理部门注重了红枣更好的发展方向。他说,哈密大枣产业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规模化建园向标准化建园转变;由经济林生产向林果产品销售和深加工转变。另外,哈密市在适度扩大红枣种植规模的同时,着力提高建园标准,提升大枣品质。

  目前,哈密农业人口人均种植大枣3亩,预计到2015年,哈密地区将有25万亩大枣进入盛果期,年产大枣5.25万吨,产值近1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疆红枣种植面积达400万亩左右,年产量30万吨左右。(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