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 防灾减灾实现从无到有

2011年12月26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2月26日电 (记者 赵昕)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郭华峰26日表示,包括13项救助制度在内的甘肃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已经基本建立。五年来,甘肃是全国唯一超出灾区范围,全面启动覆盖全省防灾减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省份。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郭华峰向媒体介绍了以上情况。郭华峰说,甘肃已在全省覆盖275个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实现了防灾减灾设施从无到有、覆盖全省的历史性跨越。

  通报称,自汶川地震后,甘肃紧急拨付灾害救助和灾后重建补助资金106.99亿元、发放衣物1100多万件,救助灾民1600多万人次,重建维修农房76.8万户。

  郭华峰说,由于种种原因,甘肃困难群众量大面广、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脱贫难度大,贫困人口占全国十分之一强,需常年救助的城乡低保、五保对象达425万人,需实施医疗、临时救助及冬春救助、灾害救助的对象年均620万人次,民生保障任务十分繁重。

  目前,甘肃已建立了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全纵深的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冬令春荒救助、灾害救助、流浪乞讨救助、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及教育救助、廉租住房、司法救助和北方取暖救助等13项救助制度。

  通报称,五年来,甘肃经常性救助人数从161.47万人增加到425.9万人,新增263.43万人。中央和省级支出社会救助资金从13.6亿元增加到69.5亿元,增长5.1倍。城市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从每人每月168元、95元提高到225元、208元,补助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保障对象达到86.9万人,占全省城市总人口的1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应保尽保。 

  此外,甘肃农村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从每人每年685元、每月18元提高到1096元、77元,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保障对象达到326.5万人,保障比例和覆盖面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实现了广覆盖、保基本的救助目的,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第一部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地方性规章——《甘肃省农村五保供养办法》。(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