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走近云南大理的“洋人”们:这里就是我的家

2011年12月2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理12月28日电 题:云南大理的“洋人”们:这里就是我的家

  作者 史广林 王艳龙

  位于云南西北的大理州聚居着白族、彝族、回族和汉族等二十三个民族。冬日的古城大理,一边是白雪皑皑的苍山,一边是碧波万顷的洱海。古城内,娇艳的冬樱花竞相绽放,午后的阳光映照着白墙青瓦的白族民居。在巷道、在酒吧、在古城的角角落落,外国人、当地人和来自各方的许许多多游客和谐相处的画面随处可见。大理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风花雪月”的四季美景受到无数中外游客的青睐。

  “大理的兼职导游”

  “空气好,节奏慢。”这是澳大利亚的大卫初次来大理后的第一感觉。今年40岁的大卫,娶了一位中国西安的姑娘。2007年到大理后,大卫放弃了再去其它城市的念头,在古城边开了一家中澳国际青年旅舍,招呼世界各地的朋友。

  平时,除了照顾生意,大卫称自己还是一个免费导游,职责是向入宿的朋友介绍大理的“风花雪月。”

  “好多外国人本来只想在大理住几天,但崇圣寺三塔、鸡足山、巍山古城等一圈玩下来,很多人不走了。最长的,住了一年半。”大卫称,“要说原因,可能是大理让大家都忘了时间。”

  2009年,大卫的孩子出生在大理。那天,医院的护士带着大卫大街小巷买红糖鸡蛋,让他感动不已。

  大卫说,“大理是个有人情味、很包容的地方。”

  “我是阿鹏哥”

  和大卫一样,年逾七旬、依然红光满面的德国老人梅奥托自称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大理人。”

  在大理古城三月街中和坊的“西点88号”店内,梅奥托正在和他的西班牙华裔朋友品着普洱茶、用普通话聊着天,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梅奥托曾在大理学院当老师,2007年在大理古城开了“西点88号”店,专卖德国面包。门面虽小,但在大理古城却名气十足,每天前来购买西式糕点的当地白族居民、游客等络绎不绝。

  说起大理的名吃,梅奥托如数家珍:“喜洲粑粑、凉鸡米线、石榴花、烤乳扇……”一口流利的中文,时而夹杂着一些大理方言。如果不是一蓬银色的头发和蓝如洱海之水的眼睛“出卖”了梅托奥,真会把他当做当地人。

  “我对外都说自己是阿鹏哥(在大理,男人统称阿鹏哥)。”梅奥托告诉记者,他圈子里的好友都是大理当地少数民族,有农民、教师、商人等。平时有空就帮朋友做木匠活、帮邻居种蔬菜,“最喜欢周末跟朋友去清真寺里品尝牛菜。”

  “喜欢大理,就像阿鹏爱金花(在大理,女人统称金花)一样,不需要理由!”梅奥托笑言。

  “这里就是我的家”

  可能没有人会想到,连续两年被中国某知名旅游网站评为“中国最浪漫、最神秘的客栈”第一名的是大理的一间小酒店---喜林苑酒店,酒店的主人林登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美国人。坐落在千年古镇喜洲的喜林苑酒店,可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慕名而来的中外旅客络绎不绝。

  “我去过世界很多地方,最终大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并留住了我。”林登回忆道,2007年,他变卖了在美国的所有财产,举家来到大理,在喜洲租下一座白族大院,开了喜林苑酒店。

  林登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大大超出了记者的意料。采访中,记者给林登斟茶,他会曲起食指和中指,轻扣桌面两下以表谢意。见到前来走访的民警陈晨和宋超,林登热情地邀请他们来参加新年party,并用流利的中国话向记者介绍,“平时经常打交道,我们都成了哥们儿。”

  酒店的每个角落,都摆放着林登淘来的中国民间艺术品。神形各异的罗汉、形态逼真的石雕壁画,各种姿势的石狮子……酒店设有图书室,可以练毛笔字。而他的华裔妻子则会每天在厨房里大显身手,教外国旅客做中国菜。

  登上喜林苑的天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田地,远处洱海碧波荡漾,背后苍山云雾缭绕。林登说,“这就是我的家!我希望能做一个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民间使者,让更多的“老外”了解大理、认识大理、来到大理,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中国。”

  大理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杨云波介绍,目前在大理居住三个月以上的外国人达2016人,其中有一半左右来自欧美等地。“许多居住在大理的外国人都正在申请中国的‘绿卡’。”(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