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走进浙江西部山村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2011年12月29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29日电(记者 沈兰)从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到浙西淳安县,2个小时,从县城到从浪川乡政府40多分钟,然后再驱车30分钟穿过一条条崎岖的山道,便能看到沿途插满红旗和一条条红色条幅的小村庄,这里即是浙西淳安浪川乡狮古山村。

  如果时光倒回到2004年,这里是个十足的贫困村, 70多年前粟裕大将带领红军在这里浴血奋战,有着浙西井冈山之称,也是连接浙皖两省的必经之处。

  浪川乡距离淳安县城有53公里,2004年没修淳开公路之前,县城到浪川乡要先乘船再换车,才能到乡政府所在地,至少需要半天时间。狮古山村书记王烟林回忆,当时去淳安县城都要起个大早才能赶上去县城的船。

  而现在县城到浪川乡所在地只要40分钟的车程。但路修好了,并非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在王烟林的记忆中,村里人看病、上学、买卖东西样样都很困难。迫于生存靠卖竹子、箒子换米过着苦日子的村民逐渐走出了大山,他们依靠年轻劳动力在外打工养家糊口,村子渐渐变成一个空壳村。

  “农村想脱贫只能依靠向城市输送劳动力,割舍亲情一年也只能赚1-2万辛苦钱。”浪川乡书记许海波说,当地农民进城打工只是参与了城市化建设,未能分享到多少城市化的成果,内心其实多有不甘。

  近年来,随着5、6家乡镇企业的入驻,数百浪川人又走上返乡回家创业的道路,基本实现“在家人越来越安心,在外人想回家创业”。

  王石富在城里奋斗多年,在城里安家总是梦想,没有找到归宿感的王石林依然决定返乡编织另一个创业梦想。

  前年冬天,这个梦想终于有了兆头,相关部门来该村考察了“红色、绿色、古色”乡村旅游资源。经过多方奔走努力后,一个以“重走红军路,当好接棒人”为主题,融军旅体验、登山健身、美景观光、野外采风、农家休闲于一体的的红色之旅项目在山村初显雏形。

  今年10月王石富在家里经营起农家乐,开张仅仅2个月的收入达到2万元,这赶上了他以前在村里打工一年的收入。村长书记王烟林这个收入不算高,他家农家乐两个月已经达到4万元,客人多时忙得不亦乐乎。

  在山村,昔日残墙断壁、道路泥泞、排水不畅、垃圾乱扔、人畜混居脏乱现场一扫不见了, 三改式厕所、沼气、新盖小楼房、新铺的公共道路让小村庄“脱胎换骨”了,记者站在山村,远处青山苍柏、瀑布、古树林立,空气清新令人好不惬意。

  十一黄金周,这个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庄迎来了1000多名上海人,村民们在欢喜的同时又有了新的隐忧:新建成的村级公里只有数米之宽,难以同时承载着两辆汽车同时通行。何时才有更宽公路可以迎接更多的客人赚更多的钱。

  “狮古山村的通过旅游把城里的人流带到乡下,然后再以人流带动消费流。”淳安县委常委汪建华是这个偏远的山村的探路人,多次奔波于城乡道路间。

  红色旅游开展后,狮古山村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比去年增收了15%。据悉,目前狮古山村已经成为淳安县城乡统筹的一个试点,这个模式也被称之为狮古山村模式。

  汪建华认为,狮古山村下一步不仅需要继续改善交通条件,还要进行建设规划以及提高当地农民服务市场经济的技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这就是记者从都市杭州来到这个山村的感受。(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