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南水北调6.5万人迁徙 移民临行祭祖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南淅川南水北调6.5万人迁徙 移民临行祭祖先
2010年06月18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6月17日电 (记者 李志全)在祖居地过完最后一个端午节,17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滔河乡凌岗村的406名移民收拾行囊,开始启程向100多公里外的移民安置新村迁徙。

  临行前,村民们在凌氏纪念碑前祭拜祖先,叩别先辈;年幼的孩子们,则三五成群结伴到丹江边,再洗最后一个“健身澡”。

  和他们一样,随后来自淅川10个乡镇57个移民村共计6.49万人将告别世代的栖息地,分100多批迁至郑州、平顶山、新乡、许昌、漯河和南阳等6市25个县。

  为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水源丹江口大坝自2005年9月开始加高续建。续建完工之后,这里的3个集镇、36家工厂及大批的基础设施要被淹没在丹江水下。为此,淅川县需要搬迁16.2万人,这超过全县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

  南水北调中线将从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渠开闸引水,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等沿线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缺水问题。按照规划,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的丹江口库区移民需动迁安置约33万人,淅川占了五成。

  始于1993年的百万三峡移民工程进行了10年;而淅川县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时间只有2年。这也被视为世界史上水利移民前所未有的工程。

  按规划,从今年开始,移民迁安工作进入“决战”阶段,两年之内河南要安置移民15.1万人。去年9月,河南已先期试点移民1.08万人;第二批移民8.61万人,预计2011年完成。

  从6月10日算起至9月10日,首批6.49万移民将在三个月内完成。困难的是,他们中有老、幼、病、残、孕12667人。不过,迁安两地融合速度“飞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淅川县6万多名第一批移民中,已有近百名移民郎与安置地姑娘喜结良缘。

  值得关注的是,在试点移民过程中,曾暴露一些问题,比如,移民区面临金融安全问题,移民者如何在陌生的地域开展新生活等。

  今天,先行搬迁的406名移民成为“先头部队”,考验才刚刚开始。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