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暑托班假期曝满 职能部门:家长选托管要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培训班暑托班假期曝满 职能部门:家长选托管要理性

2010年07月09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少儿之家、学生之家、教学中心……近期在广州许多学校和居民小区周边出现许多这样的招生广告。暑假临近,孩子在家没人照顾成了很多上班族的烦心事,于是社会上一些托管班应运而生。记者调查发现,托管班大都是私人办班,不少是民居内放上小饭桌就成了托管班。没有专业的老师,没有专业的教育器材,没有专业的安保和卫生措施,实在很难让家长放心。

  正规辅导班是家长首选

  本周六,广州中小学就开始放暑假。日前,广州市海珠区金碧花园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从下周起,她每天早晨8点就要把10岁的孩子送进辅导班,“报了英语、美术、书法等课程。几节课下来,就到了中午,正好接孩子回家。”她说:“起码有个正规的场所管着孩子,也能学点东西。”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她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这里很多专业班报满了,我准备去其他机构暑假班咨询一下。”广州市民吴女士是一个九岁孩子的母亲,因没有报上名,无奈地走出广州少年宫。每到暑假,正规办学的少年宫总是家长的“首选”。“暑假很热,孩子整天呆在家里吹空调不利健康,带他出去旅游也容易中暑。给他安排学习和课外活动才假期不会枯燥。”吴女士说。

  昨日在天河北一家民办教育机构内,记者发现有提供暑托班性质的服务,并有专职老师负责辅导学习。该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有5名学生报名参加,学习时间从上午8点到12点,13点到18点,收费情况不等。孩子们学习的场地,类似办公室隔间,一个个小隔间里,孩子分别进行学习。记者走访广州天河的几家课外辅导机构了解到,如今的广州课外辅导机构不仅提供暑假课外学习辅导,还提供各种特长培训班,暑期夏令营等。

  华师附近的一家教育机构马老师告诉记者:“上个月,我们的暑假班就已开始报名,现在差不多接近尾声。目前看来,今年暑假班比去年更受欢迎,我们提供的暑假英语夏令营现已报满。”

  居民暑托班大多姓“黑”

  除了“正规军”,走访中,记者发现,隐藏于小区内的“便利”暑托班也深受家长们的喜爱。在黄埔大道多个社区,暑期托管班性质的招生广告随处可见。

  昨日,在天河东部某小区,记者以家长身份拨打一暑期托管单位招生广告上的电话,一名中年女子很快出现了,在她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将于下周开班的暑托班。不到15平方米的一层民居内,摆放着14张小课桌。该中年女子称,她是正规小学老师,来广州办辅导班也有两年了,对照顾暑托班的孩子很有经验。

  从她拿出的报名登记表看,已经有15位一至四年级学生报名。这个暑托班7月12日开班,8月30日结束,家长可以选择全天班和半天班,根据暑托时间长短,收费价位从800元到1500元不等。如果需要中午吃饭,得另外出钱,这里配置着小饭桌,可以免费午休,学习的课程以语文和数学为主。在记者与其接触过程中,该女子还陆续接到5名学生家长的咨询电话。

  对其是否有合法的办学资质,对方表示,她只是便民服务。正在记者离开时,一名家长带着孩子来交钱,该家长说,他和爱人工作很忙,把孩子放在家不放心,就近选择托管班,让孩子放假有个去处,自己也图个方便省心。至于托管班是否有正规手续,他们没有考虑太多。

  在该小区另一居民楼内,同样还有一家这样的暑托班,暑托班老师是一名60岁退休教师,已经有家长开始送孩子来上学了。该退休教师表示,他只要负责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收费一个月600元。每隔2小时,让孩子们自由活动30分钟。

  家长建议:希望社区推出托管班

  “建议社区推出暑期课外辅导班,请大学生当老师。”近日,在广州妈妈网,网友“曦曦”发出倡议。她说,大学生村官在老百姓眼里,有知识、有文化,建议他们在社区里为青少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暑期辅导:不仅可以减轻社区居民负担,还为上不起辅导班的孩子开辟了绿色通道。他建议,大学生对青少年辅导功课,每周至少开展一次。

  “大学生社区课外辅导班要做到真正‘托管’并不容易。”对于这位网友的建议,天河一社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坦言,现实中的各种难题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社区内公共活动场所有限,若真正开班上课,设施设备等都要齐备,上级不拨款,哪敢随便接收学生?”该工作人员苦笑道。

  此外,该工作人员也认为,社区辅导班应在不影响社区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办,如果孩子太多,那影响就不可避免。另外,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也必须考虑,“社区辅导班不收任何费用,一旦孩子发生意外,责任谁来担?”

  该街办工作人员陈主任坦言,社区举办各种假期辅导班都是依靠大学生或一些志愿者。实际情况是,有些社区由于情况特殊没有大学生;志愿者的随机性很强,不能长期坚持;社区工作人员又要忙各种工作。所以,社区“托管”最缺的就是“管”的人。“如果专门聘请人员来‘管’,社区又没有办法支付报酬。这些实际困难,让‘托管’有点难。”

  职能部门:家长选托管要理性

  广州市教育局思想道德教育处工作人员表示,托管服务在外省有,均属民办教育机构。目前,广州还没有专门的暑期托管学校。对市场上存在的一些不正规的托管学校,建议家长理性对待,不能因没时间照顾孩子,就一“托”了之。

  广州市民政局社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认为,社区所开展的各种活动,都是其作为社会自治组织服务于老百姓的体现。针对家长们的需求,一些社区进行托管是自发行为,民政部门对这种解决居民难题的行为表示支持。 陈学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