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景区沿线学生见车就敬礼 学校:不提倡不禁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泸沽湖景区沿线学生见车就敬礼 学校:不提倡不禁止

2010年07月14日 11:0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发现车辆经过,行走在公路边的小学生便立即稍息立正,并向过往车辆敬礼……在通往泸沽湖旅游景区的公路沿线,“见车敬礼”现象延续了近5年。据悉,这些敬礼的小学生大多数是沿线村小学走读生。目前“见车敬礼”现象在丽江至宁蒗公路线上的宁利、西川、西布河等民族乡镇路边和泸沽湖沿途的战河、永宁、跑马坪等都能遇到。

  “有一次,我开车从泸沽湖景区返回丽江途中,几个学生娃娃砍柴回来,在路上推着一辆手推车,看到车驶过来,他们马上停下手推车,集体稍息立正,向着驶过的车辆行礼。”送客人到泸沽湖旅游的驾驶员郑师傅回忆道,“这样的做法,让车上的女客人感动得落泪,立刻下车给了这些学生娃娃每个10元钱,让他们去买文具或学习用品……”

  学校观点

  “不提倡不禁止”

  对于学生娃娃“见车敬礼”现象,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杨锋元表示:“我们不提倡,也不禁止。”

  据介绍,最早出现“见车敬礼”是在丽江至宁蒗途中的西川乡这个地方。宁蒗县是个贫困县,当时此地还是一师一校,听说因为太穷,后来得到了外界各种形式的资助,使大部分学生娃娃的读书条件越来越好。后来,该小学就自然以感恩之心相对,从此,学生娃娃见车即敬礼,以表示对这个贫困地区曾给予过的支持。

  赞成者说

  从追打汽车到敬礼是进步

  “宁蒗县学生娃娃见车敬礼的现象,是小凉山民族综合素质提高的一种表现。”宁蒗县大兴镇人大主席阿江东表示。过去,泸沽湖公路沿线的小娃娃,见到汽车经过,总爱拿着弹弓或石头追着汽车打,而在这条公路线上,很多人都听过“压死母鸡,气死公鸡”等这些上世纪80年代留传的索赔故事。而现在已经学会敬礼了,这是一种进步。阿江东认为,过去要是车坏了停在路边,没人看守,第二天你就会发现,连车轮子都会被拆走。现在已不存在这些问题了。

  反对者说

  “见车敬礼”弊大于利

  “我认为,学生娃娃不能给予奴性教育”,宁蒗县大兴镇镇长张世斌则不赞成学生娃娃见车敬礼。他认为,“见车就敬礼”似乎接近于一种奴性教育,不利于在德育上培养人的自主能力和正确的价值观。从感恩角度讲,可以通过课堂来实施。感恩,是一种品行上的铸造。

  “就说培养对学生的这种感恩意识,对国家、对资助者、对社会的一种感恩。尽管,学生娃娃很礼貌地敬个礼,过往的车辆就刹一下车,以按喇叭,表示一种对学生娃娃的回敬和尊重,其实是对学生娃娃独立成长的一种摧残。这只是我个人对这种现象的评判,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大家来探讨的。”

  记者 王法 通讯员 李学忠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