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真格”,民众就会有信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改“动真格”,民众就会有信心

2010年07月15日 02: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7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5项要求,要求优先发展教育,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组织实施《教改规划纲要》作了全面部署。

  上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毫无疑问,这次会议可视为启动新一轮教改的总动员。

  自今年2月底我国《教改规划纲要》发布征求意见稿以来,怎样通过教改,进一步扩大公平、提高我国教育质量,就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而早在《教改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温家宝就曾指出,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每个家庭和学生关心的大事。《纲要》应该反映国家的意志、决心和战略眼光,让人民看到希望,从而增强对中国教育的信心。

  这点出了我国当前教育问题的要害——教改终归要挽回民众对教育的信心。昨日有媒体报道,今年上海、北京、广东参加“洋高考”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一成多。而之所以家长们选择送孩子走出国门接受国外的教育,媒体认为,主要在于他们对教育体制、对高考评价体系、甚至对大学信心不足。

  从更深层来看,这也是因为过去的经验造成家长对教育改革信心不足。而要令民众对教育有信心,教育改革势必要在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有真正的举措和实质性的突破。

  客观上说,从我国《教改规划纲要》文本看,在改革考试招生制度、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方面也确实有诸多亮点。对此,公众也期待在此次教育工作会议之后,能够看到清晰的实施路径。

  比如高考改革,大家普遍存在的“纠结”是,在谈到应试教育对孩子个性、兴趣的影响时,都希望建立以高校自主招生为基本特征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制度,可是,真推行、落实这样的改革,却又面临公平、公正的担忧。

  另外,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仅其中取消大学行政级别这一环节,就已经遭遇既得利益者们的阻力。

  此次,教育工作会议对这些热点和难点问题都没有回避。而对民众最关切的教育公平问题,《教改规划纲要》将其放在了第一位,致力于缩小城乡差别。此次会议,亦提出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令教师获得应有的尊严。这实质是唤起教育工作者自身的信心与热情。

  而且对于长期以来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教改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实现教育财政性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完成这一过去十几年都未实现的目标,无疑显示了中央推动教育改革的决心。

  在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是两大关键词。这次会议,意味着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教改进入实施、攻坚阶段,我们期待,这一轮的改革,能直面既得利益的阻力“动真格”,破除困惑我国教育发展的顽疾,通过改革,增强民众对中国教育的信心,也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