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生传授复习心经 强烈推荐每天看新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新生传授复习心经 强烈推荐每天看新闻

2010年07月23日 09:3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如梦 天山中学应届高三毕业生(今年被北京大学录取)

  【语文】

  1、课内整理:请大家务必要自己做,网上的那些版本应该是仅作为参考,不要去抄。

  除了老师规定的作者、写作背景、写作手法及其鉴赏、内容主旨外,建议大家摘录课文中的好词好句以及作适度的课外拓展,如《爱因斯坦与艺术》这一课,我在做完老师规定的要求之后,还摘录了:“音乐和文学诚然不会直接教你如何解微分方程,但是却能拓展你的文化背景,丰富你的想象力,提高你的精神境界,从而有助于你成为爱因斯坦。”并且对于现在的重理轻文、文理分不分科、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等现象做了课外拓展。

  2、背诵作业:请大家不要忽视默写的6分,高考一分的密度就有几千人,默写的6分至关重要,所以请大家在暑假里就可以背起来了,不要等要默写的前一天再背。建议大家每天背一点,每天再把前面背的和今天背的内容滚动默一遍。

  3、卷子:不少同学的语文老师换了人了,所以暑假作业的N张语文卷子,请大家认真完成,这不仅是培养手感,更能帮助新的语文老师了解你的水平,从而有所针对。作文也请大家认真地去完成,不要敷衍了事。

  4、强烈推荐:暑假的确很忙,但没有忙到每天挤不出一点时间看书看报。希望大家能够每天看新闻,摘录一些和文化有关的内容,另外,推荐大家看些东西:林语堂的散文(《吾国吾民》、《苏东坡》都是不错的选择)是很有思考深度的文章,一些分析和词句大家能背的就背一下,很有用;林清玄的散文偏感性、偏佛理,大家也最好背一下好的词句,可以帮助大家在作文后面升华一下。

  【数学】

  1、复习:请大家针对自己的笔记,配合以前买的练习,一课一课搞定。每课复习完毕后,再去完成相对应的暑假作业的篇章。

  数学是我最不建议大家去补课的,因为高三的数学内容很简单,补课老师帮大家讲的还是高一高二的东西,大家没必要到外面去浪费时间。但是如果数学基础实在是薄弱的同学,可以选择补课。暑假数学复习的程度是能够非常流利地做选择、填空以及简答题前三题,没有卡壳(当然,如果大题也能做到这个程度,那是再好不过了)。

  2、错题:很多学弟学妹问我数学怎么复习,我问他们有没有错题本时,他们都说没有。个人的见解是,文科班的数学是“灵感+积累”,在灵感上,文科班的同学可能已经输给了理科班,所以我们必须在“积累”上下功夫,把平时自己做错的题目摘录到错题本上,不要以粗心为借口,思考超过十分钟的题目,也请摘录到错题本上。抄好题目和过程以后,请大家在最后附上解题的思路分析,自己对这道题目的理解,以及这道题目可以直接被我所用的数据、方法或公式。整理错题是一个很累的过程,但能够查漏补缺,然后定时复习错题,效果很不错。

  【英语】

  1、阅读:这个教不会的,完全是靠练的。每天六篇阅读,两篇完形填空,是我每天都会做的事情。

  2、作文:提高写作的好方法,就是多模仿多写多背,如果同学们有一个好的英语老师或者在外面有好的英语老师,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半个月写一篇,然后盯着你们的老师给你们改。大家多看看每年的英语满分作文,看他们的句式、用词等,看看一些优秀的英语单词,背一些好词好句,灵活应用。另外,阅读文章也是很好的积累材料,大家可以拿小本本记录,进行背诵。

  3、默写:对于英语基础中等或以上的同学,这个大家可以完全无视,我的目标是:保及格。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希望大家要认真地背一下,重点是背词组搭配。

  4、听力:下载2007、2008、2009、2010的高考英语听力,有事没事滚动听,每个单词都听清楚,一直听到高考那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