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度不减 依然是毕业生首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研热度不减 依然是毕业生首选

2010年08月10日 15: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8月,2010届本科毕业生基本都已经找到毕业后的方向,有的直接就业,有的考公务员,有的考研。据了解,不久前在郑州大学举办的2011年研招咨询会上,到场高校与咨询学生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专家分析,受前几年高考报名人数持续攀升影响,考研仍在升温。在考研热的氛围下,报考考研辅导班成为很多同学的助力考研成功的首选,在纷繁芜杂的辅导机构中,一些优质机构受到学生追捧。

  毕业去向多 考研成首选

  近年来,每年考研的学生都在100万以上,其中2009年更是达到了130万。

  2010年甚至以后的考研,还会有更加快速的增长,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考研必然是中国继高考和公务员考试之后最为激烈的考试之一。

  “我们宿舍6个人,有5个考研的,另一个报名参加洛阳公务员考试。”河南农大一位姓金的同学告诉记者。至于其他同学,他又热情地告诉记者:“我们农学专业就业形势不好,今年,我们班里的35个人,有28个人选择了考研。我报考的是浙江大学,其他同学报考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大家基本上都报了辅导班。现在考研,农学专业的要统考,大多数同学都报考研辅导班,辅导班有专门的老师讲课,还有已经考上研究生的给我们做咨询、整理思路,大家对考研成功充满信心。”

  “我们寝室8名同学,全部考上了研究生,一下成为全校的新闻。谈及我们8姐妹为何全部选择考研之路,主要在于我们都是二本学校的女毕业生,过早地走进社会没有竞争力。但学习成绩都可以,整个宿舍的学习氛围非常好,报考研究生应该不费太大力气,如果再参加专门的辅导机构学习,选择更好的学校、更好的专业继续自己求学之路,对将来就业肯定有好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小龚同学向记者介绍。

  由于研究生扩招的不断加大,2010年研招扩招已达5%,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为46.5万人,而1月初的研究生初试吸引了全国140多万考生参加。

  至于为何有那么多的毕业生选择考研?研究生考试资深辅导专家张强认为:“研究生的扩招政策是多数人选择考研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有这样的阳光政策,很多考生就会尝试继续深造发展;另一个方面,由于现在的就业形势一直不乐观,所以,很多毕业生就选择读研来缓解眼前的就业压力,这是两个比较关键的因素。”

  “我是大三就开始准备考研的,考的是西安交大的自动化专业,现在已经录取了。我很高兴自己是个幸运儿。”郑州大学的一位还未离校的考研同学跟记者说道。至于记者问他有什么复习方法可以介绍给下届同学的时候,她说:“我当时基础不太好,除了自己复习备考外,还报了一个考研辅导班,我的政治、英语都是跟着辅导班的老师复习的,提升得很快,效果还不错。跟着专门辅导老师的复习思路和总结的知识点,不仅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而且老师很负责,总结的都是浓缩过的精华,我们可以直接把他们的成果拿过来用,毕竟他们都是专业的老师,所以对我的帮助很大,可以梳理出来一个很清晰的思路。”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小高同学暑假没有回家,也没有出去旅游,而是选择边打工挣钱,边到一家考研辅导机构报名学习英语和专业课。他说:“我当年高考成绩不理想,没有走进名牌大学,如今该考研究生了,就把目标锁定在人民大学,并为实现这个理想而辛苦努力着。”

  “从春节过后,我们学校考研辅导班的广告已经是满天飞了。”小高告诉记者,这其中不乏一些鱼目混珠、滥竽充数者,他们张贴的小广告吹得天花乱坠,不少同学也报了班,花了不少钱,却发挥不了作用。不过如果选择了真正有资质、有实力的正规品牌辅导机构,遇到了经验丰富、有真本事的辅导老师,上与不上辅导班差别还是挺大的,这在一些同学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

  “我去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生,但刚开始的时候我的英语是弱项。我也因此一直担心自己考不上,后来经过咨询,我在大三的时候报了一家品牌考研英语辅导班,到强化班的时候就已经很见成效了。”研究生小颜告诉记者。

  辅导机构杂 选择要慎重

  连日来,记者对郑州市的考研辅导机构做了调查统计,联大外国语、新东方、万学海文等,大致算算不下50家,这些机构在各个高校都有自己的宣传,灯箱、广告栏、传单,并开办自己的专题讲座。

  在郑州联大外国语学校,负责招生的一位老师给记者看了近年来该校考研辅导班学员名册,上面都有学员的详细记录和学习成绩提升过程以及学员对辅导班的反馈。采访不时被咨询的学生或者家长打断。记者在郑州新东方学校采访的时候,周围还不断有同学和家长来咨询辅导班的情况。来万学海文咨询考研和参加报名的同学和家长也是络绎不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考研的招生总人数在增长,但是全部录取率仍只有33%,竞争十分激烈。加上考研机构的宣传效应,很多考生为了赢得更多的机会,不惜花费重金纷纷求助于市场上的各色考研辅导班。

  针对这一现象,考试学博士、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成提醒考生,现在考研辅导机构很多,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权威、有口碑、有资历的辅导机构,可以通过上网查询、实地考察、咨询师兄师姐等多种渠道了解,慎重选择。竞争很激烈 辅导很重要。 大河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