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村教育30年 四川宜宾一独臂老师自言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扎根山村教育30年 四川宜宾一独臂老师自言幸福

2010年09月08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子麟给学生上课 作 者:谢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9月8日电(谢庆)四川宜宾县山区学校—羊湾村小学有一名独臂的残疾教师,为了山里的孩子,和自己的信念,他在石头垒成的教室守着三尺讲台,从春站到夏,整整30年没有离开……

  9月8日,在第2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偏远的杨湾村小学,采访了独臂教师徐子麟。走到村口,村民们连忙指路说:“他的书教得好,我们的孩子他都教过,他就住在学校,学校就是他的家。”

  前往这所山坳里的学校,记者远远地听到一阵阵孩子们的读书声。校园里干净整洁,学校墙上的公告板上设有:“当日新闻”、“清洁、纪律、两操评比”、“表扬”等栏目,一切井然有序。

  以校为家 甘当校园“护校工”

  1979年,徐子麟以优异的成绩从高中毕业,怀着对学校的依恋之情来到羊湾村小学,成为一名临时代课教师,一干就是30年。

  据徐子麟回忆,当时的羊湾小学简陋得不像样子:几间快要倒塌的土房,每间教室有几排石头,算是座位,没有课桌,学生只能在膝盖或自己坐的石头上写字,一块半平方米的木板代替黑板,教室就是办公室,学生坐的石头就是老师批改作业的办公桌……

  面对这所贫瘠的学校,徐子麟惊呆了,通过老教师介绍才知道因为一直没有教师住在学校,学校的桌凳及办公桌都被小偷盗走了。徐子麟咬咬牙,干脆住到了学校,担当起了一名”护校工”。自从他住进学校,学校被偷的事从此再没发生了,但破旧的土房确实没有安全感,每逢刮风下雨,安全受到威胁时,徐老师就躲到石砌的门洞里。

  春风化雨 资助学生义无反顾

  羊湾村是著名的穷村,徐子麟所任班级的四个女生申请辍学。徐子麟知道了亲自把四个学生请回来,他说:“羊湾村人口少,生源少,要保住生源,我们必须想法要让每一个适龄儿童上学。”

  徐子麟的工资很低,但他从来没有对学生“抠门”过。仅2000-2004年,徐老师就为学生垫费2980元。据该村的胡村长说:学生在学校生病,几乎都是徐老师送他们去医院垫钱为其治病。印象最深的是学生刘磊在放学回家路上摔断臂骨,徐老师得知后,亲自背起刘磊就往医院跑。孩子身体结实,徐老师背着不便搂住孩子(因为他是独臂),累得他大冬天热汗淋漓。后来,他只好在途中借了个大背篼才把刘磊一步一步地背到县城中医院住院治疗。平常个半小时的路程他走了近3个小时。

  徐子麟说,要留住学生,就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就应该体现在尊重学生的人格,宽容学生上。

  徐老师的班上曾有个学生是全校出了名的“小偷”,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的钢笔搞丢了,同学都叫徐老师一个个挨着搜,当徐老师捏着那个“学生”腰上一根硬东西时,他脸唰地红了,徐老师赶紧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全班已搜完,没找到,也许掉在操场或别的地方去了。”第二天,同学笑嘻嘻地告诉徐老师,钢笔在书包里找到了。从此,那名被人家喊做“小偷”的同学再也没有偷别人的东西了。

  转换角色 从“老师”到“校长”

  徐子麟当上校长后,第一件事就是为学校筹措经费改善办学条件。为此,他首先拿出2000元,动员教师们垫资,为了尽快筹集到所需的建校费,他跑了无数趟村长、村支书的家,找他们座谈,落实经费问题。经他努力,学校七间新教室终于建成了。看着孩子们在新教室里读着书、上着课,徐老师的心里十分高兴。

  每当你走进羊湾的校园,就会听到“春节到好热闹、小孩不宜放鞭炮……”这样的歌谣,为了方便孩子们记忆,徐老师精心编写了这样的安全“顺口溜”。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县教育局肯定,并在全县所有学校推广。为了能在贫困的村小留住老师,时任校长的徐老师每天坚持为教师们准备两瓶开水,让她们到校后能够洗上热水脸;为了让老师们吃上新鲜的蔬菜,他把学校周围的荒坡开垦出来,种上蔬菜,并让自己的爱人长期义务为学校的老师做饭。

  30多年过去了,徐子麟老师已从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小老头”,他所任教的学校毕业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走了一个又一个老师,直到剩下他一个人坚守在这里。春去秋来,他告诉记者:“看着孩子们学到知识从这所学校离开,我很幸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