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议教师节送礼困惑 教师称家长不放心才送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议教师节送礼困惑 教师称家长不放心才送礼

2010年09月10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10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陈佳)今天是全国教师的节日,但这个“园丁”们快乐的节日,不少学生家长却为给老师送什么礼物而苦恼。

  在网络论坛上,有的人一个月前就开始征集意见,盘算着下月的今天送什么。

  综合众多网友的送礼项目,教师节一般家长都会送鲜花、保健品、名贵的化妆品、珍珠项链、床上用品等。

  在网络上,有些家长甚至将一些送礼的过程描述出来,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跟帖。一位网友说,他儿子上幼儿园,有一天突然说不去上学了。问及原因,居然因为家长不给老师送东西。更让这位家长惊讶的事,6岁小孩居然娓娓道出几位送过礼家长的名字。

  这位家长也有感而发:家长当着孩子面送礼,其实是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变得不再纯洁;老师当着学生面收礼更是损毁了在孩子心中的形象。

  记者浏览这篇帖子的众多跟帖发现,大多数跟帖都表示会给老师送些礼。一位叫“张三李四”的网友表示,他的孩子很听话,本来不准备送礼,可不送的一年下来,觉得老师对孩子不闻不问,后来甚至让孩子一直坐在角落里,最后没办法只好给老师送了礼。

  还有一些网友感叹,教师节送礼其实是将中国的未来给送丢了。他表示,教师节当天有的小孩带的礼物比个子还大,看那吃力的样子,让人对中国的未来产生严重的担忧。中国小孩这么早就学会送礼,实在让人寒心。

  对于网络上家长热议教师节送礼潮,杭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中国奥数高级教练蔡小雄表示理解,“我也为人父,我可以理解家长给老师送礼的心情,他们只希望老师能够公平对待自己的孩子。”

  蔡小雄告诉记者,他教师节也收过礼物,但是很少是物质上的。去年教师节时,学生在他办公室的门上挂了一块大纸板,上面贴了很多心形纸条,每颗“心”上都写上学生的祝福。“这块纸板我至今还留着,看了感觉特别温馨。”

  除了一些学生自制礼物外,蔡小雄还经常收到一些学生自家的土特产,如杨梅、鸡蛋等一些农产品,“这些我一般也会收下,这些礼物价值并不高,但是里面却包含着家长的感情,如果拒绝这有些不合适。”

  蔡小雄18年的教育生涯中,只收过一次家长送的物质礼物。2006年,一位丽水的学生进入杭二中,学生家长便给蔡小雄送了2000元的超市卡。“当时,我没有直接退给家长,因为孩子在外地读书,特别怕老师不够重视,所以我收了他们的卡,目的是让家长安心。”蔡小雄表示,超市卡他一直放在家里,直至高二,这名学生转学时,他将超市卡原封不动的还了学生家长,“当时,我看到了家长眼中的湿润。”

  如今,这名学生已在哈佛大学读书,每次到杭州还都会来看蔡小雄,“因为这件事,至今他和他的父母都对杭二中有特别的好感。”

  蔡小雄认为,家长送不送礼关键在于学校和老师,如果学校和老师能够把对学生的工作和态度一碗水端平,家长也不会忙着给老师送礼了。而这一点也是众多家长说担心的,一位绍兴的家长在网上就如此表示:你送礼,老师不一定记得,但是你不送礼,老师一定记得。大家都送了,老师可没那么多精力来特别照顾你孩子,只求老师公平点。

  这位特级教师以杭二中这所浙江省最好的中学之一为例,他们学校的老师不仅不收家长的物质馈赠,反而给学生送礼。另外,学校还欢迎家长随堂听课,实地考察孩子在学校的状况,以及老师的教学水平。

  今年,杭二中还打造“影子家庭”工程,将老师和学生打造成一个“家庭”,通过走寝室下课堂,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关心。“孩子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了,家长放心了,就没必要送礼了。”蔡小雄认为,学校和老师应该刹住家长送礼的风气,“以后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会将这份感情放在心灵深处的,学生毕业后,他们会反哺社会和学校,这也是我们传道授业的工作之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