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缺少动手能力 大一新生雇钟点工洗衣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缺少动手能力 大一新生雇钟点工洗衣服

2010年10月13日 14:37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子不会叠,物品随手乱扔,花钱雇计时工洗衣服……随着我市各高校新生陆续报到开学,一些“90后”新生表现出了对离家独立集体生活的极不适应,一些家长甚至不得已前来“陪读”。

  昨天,刚刚考入黑龙江大学的李昕(化名)打电话到家政公司,想找一名计时工帮自己洗衣服。他说,以前在家里从来没有动手洗过衣服,全是妈妈一手操办的。离开家独立生活,感觉非常不适应。18岁的阳阳也是刚刚考入大学的新生。独立住寝室的第一天,她就因为找不到东西把箱子翻得乱七八糟,床上,桌子上,柜子里,物品堆得像小山一样。不得已,阳阳的妈妈每周末要从齐齐哈尔来学校一次,帮助她整理物品,洗衣服。

  据哈尔滨商业大学辅导员孙老师介绍,大部分大一新生都能够独立完成住校生活,但也有一些孩子自理能力差。很多学生入校以后不会叠被子,不会换床单、被罩,不会洗衣服,不会自己整理物品。学校在军训时,会特别培养学生们的自理能力,给这些在家娇生惯养的孩子“恶补”动手能力。

  采访中,一些新生家长表示,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最担心的不是他们的学习,而是能否胜任离开父母独立的生活。市民宋女士说,女儿从小到大都没让她干过家务,从洗衣到做饭全是他们一手包办的,孩子住寝室后手忙脚乱,经常打电话向家人“咨询”。据报达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两周来,打电话来找计时工到大学洗衣服的明显增多,其中九成都是大一新生。

  对此,黑龙江大学国际礼仪与跨文化沟通研究所所长、医学心理学博士张大生表示,随着大学新生从“80后”转移到“90后”,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家庭溺爱程度越来越严重,一些孩子甚至由于入校后生活自理差而出现心理问题。家长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爱劳动,会劳动,用健康的心态轻松地面对大学生活。 (新晚报 王剑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