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快男被聘教授对普通教师不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超女快男被聘教授对普通教师不公

2010年10月14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超女和快男被四川音乐学院聘为副教授,这事引起轩然大波。社会舆论质疑声不断,然而,该学院相关人员却言之凿凿,理由充分。(《中国青年报》10月11日)

  从表面上看,四川音乐学院出发点良好,而且现在是个多元化社会,一切似乎都无可厚非。从客观上说,明星被聘为教授,也有一定积极意义。但笔者以为,这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大,最重要的是对普通教师不公。

  一方面超女快男当教授将会占用职称名额。毋庸讳言,在学校评职称,每年指标是有限的。教授和客座教授不同,客座教授只是一个虚衔,类似于荣誉称号,多一个少一个无所谓;而教授是实实在在的职称,名额固定。也就是说,某个一夜成名的“明星”被破格聘为所谓的教授,那么,该校这次本来够格聘任的普通教师就会有一个被淘汰。

  另一方面是明星教授的大量工作无疑会让普通教师负担。无论教授的名头多么让人羡慕,其本质也就是“教师”。教授只是教师这个职业中一个职称级别而已。既然是教师,那么其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请问,这些明星教授一年能去学校上几次课?他们会备课、写教案、辅导学生吗?他们享受了教授应有的待遇,却没有付出相应的劳动,必然造成这样的结果,本应他们分内的工作却让其他普通教师去完成。

  归根结底,在学校踏踏实实工作的还是那些普通教师。一个学校,无论名气有多大,都不能丢掉“教书育人”的本质。因为名气不是决定学生就业的关键,实力才是。而实力必须由那些普通教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工作才能铸就。美国的常青藤大学光耀全球,它们靠的不是傍上某个好莱坞明星,而是勤奋敬业的教师。

  如果“一夜成名”就能被聘上教授,那么所有教师都去跑场子、参加选秀活动,谁来安心“教授”学生?如果学生都是“饭桶”,学校即便名扬世界、拥有数不清的“明星”教授又有何意义?(路国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