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教新锐观点大碰撞:家长要对孩子充满必胜的信念

2010年11月08日 14:36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庭教育不是家长如何教育孩子,而是家庭成员之间共同学习。”“做好真实的自己。”“希望孩子做好,家长先从自己做起。”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两岸三地的教育专家就我国目前家庭教育的现状、问题、对策进行探讨,观点前沿、新锐。

  ★一周热议之一

  报班补习要有针对性

  阿桃:前几天去北京开会,与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毛杰、郑州一中的校长朱丹同行。就群里家长提问最多的“孩子要不要上补习班”问题,阿桃向两位请教。

  逍遥:两位专家怎么说?

  小色慧:现在好多老师扩充知识不够,但是考试的知识面还是很广的。

  阿桃:两位专家的建议是,以孩子的自主学习为主,关键是让孩子摸索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逍遥:读书学知识是件快乐的事!

  百合:可现在学习成了孩子的负担。

  逍遥:家长、老师强制孩子去做,剥夺了孩子的自主选择的权利,就把快乐的事情搞得很痛苦!

  阿桃:毛杰校长不主张家长一味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因为,每个孩子的短板不一样,上那种几十人的大补习班,针对性不强。毛校长建议,孩子某一科学习有困难,家长可帮其找一家科学的测评机构测评,然后,有针对性地学习或者补习,效果会更好。

  逍遥:很多家长得了“着急病”。是家长病了,孩子在吃药(补习)。

  阿桃:家长多给孩子们煲些心灵鸡汤,无私地爱孩子就行了。

  冬雨无痕:家长应该多考虑孩子的个性,依照孩子的个性教育孩子。

  眼角眉梢:此所谓“给猴子一棵树,给老虎一座山。”

  ★一周热议之二

  家教新锐观点大碰撞

  阿桃:我去北京参加了新东方第三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论坛上关于家庭教育的不少观点很前沿,也很新颖。

  逍遥:说来听听吧!

  阿桃:比如新东方“领航人”俞敏洪对家庭教育的观点:“第一个是孩子自由个性的发展,自己愿意寻找快乐的生活,当然他是在完全遵守社会道德和规范的前提下。第二,对他们的学习,我只是要求他们能够学,但是并没有要求他们非要学到多优秀。一般我希望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因为追求知识和智慧都是非常快乐的事情,但很多家长把这弄成极其痛苦的事。第三,在一些良好人品道德方面我希望孩子拥有,比如说善良、大方,这些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总而言之,我希望孩子能够有爱心。这比成绩更重要。”

  小色慧:是啊,现在有很多孩子很没有礼貌,家长也不注重孩子的教养。

  蝴蝶花:这是一种缺失!

  阿桃:还有一种观点比较有意思:家庭教育其实不是大人如何教育孩子,而是家庭成员之间如何共同学习。

  逍遥:父母多陪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

  小色慧:现在好多爸爸、妈妈只是一味忙,给孩子钱或者报辅导班,就不管了。

  阿桃:孩子缺乏学习动力;怎样处理孩子早恋;做作业拖拉;如何普及性知识;孩子叛逆、爱发脾气;寄养祖父母家庭与家长有隔阂;孩子缺乏社交能力;单亲家庭,如何教育子女;孩子学习偏科;孩子打架斗殴,家长不敢管,也管不了;沉迷网络;爱攀比,乱花钱;如何与班主任老师相处;不改正缺点,不虚心接受,而是坚决不改;学才艺,喜欢但不努力;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孩子胆小、自卑;孩子讨厌家教,不喜欢补课;如何应对孩子小升初;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如今的孩子们,问题可真多。

  逍遥:这些都是许多家长可能会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莉雅:家长能够正确引导,真的很重要。

  百合:品德和素质培养也很重要。

  阿桃:论坛上的很多关于家庭教育的观点值得家长深思:比如,清华大学出版社研究员、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高级顾问王晶老师提出:“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做真实的自己。”香港真道书院丘日谦校长提出:“如果希望孩子更好,请家长先从自己做起。”台湾师范大学黄遒毓教授提出:“只要孩子前进的方向正确,走快点、走慢点不是特别重要。”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王大龙先生提出:“好爸爸胜过好妈妈。”

  逍遥:阿桃把孩子们在成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列出来了,希望在以后的说吧中,会逐个话题讨论、分享,让有招的家长支招,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阿桃:家庭里的每个成员,如果人人都没有尊严,那么家教根本无从谈起。批评孩子一定要遵守尊重孩子这个底线。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更是语出惊人,对一味容让、一味赏识的家庭教育模式提出异议,他说:“这样如果能教育好孩子,打死我也不信。”他主张在家庭教育包括学校教育中,适度的惩戒措施一定要有。针对目前出现的“啃老族”,还有专家提出:“在你人生的后30年,如果你的孩子不是靠盯着你的钱包生活,你的家庭教育就可以说是成功的。”

  静水流深:家教是包容,是等待。家长要对孩子充满必胜的信念。有这样的家长,孩子的成功是迟早的事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