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分析中国校车发展现状:不应只是学校的责任

2010年12月30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校车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校车由谁来办最合适?解决校车安全问题的困难在哪?有哪些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校车,不应只是学校的责任

  记者:校车安全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李蓝(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因校车引发的问题很多,而且城市、农村各有各的问题。在大城市,许多人用私家车接送小孩上下学,每天早晚都可以看到中小学周围挤满了车和人,加剧了交通拥堵。私家车一般是一辆车只接送一个小孩,实际上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刘建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在农村,接送学生的车辆不仅有农用运输货车、拖拉机等安全性不达标车辆,而且还有个人非法拼装车和报废车,对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校车市场需求大于校车供给形成的矛盾,校车目前经营利润低与缺少政策倾斜的矛盾,驾驶人安全意识薄弱和缺少监管制度的矛盾,以及社会关注校车和对其安全的重视不够的矛盾,都导致了目前校车行业发展的极不规范。

  记者:校车应该由谁来办?在分工上,政府、社会和学校各自承担着怎样的责任?

  李蓝:从国外的情况来看,一般的营运模式是公司经营、政府监管。在我国考虑校车问题,还应该进行城乡一体化规划、公交系统一体化规划,才能让校车更顺畅地行走于城乡的大街小巷。

  具体做法上,首先,需要政府承担起这个责任,制定出可行目标和计划。允许营运校车的公司应有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可以考虑让一些在管理、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有优势的大型企业来承担这个工作。国家还应对承担营运的企业提供一些法规、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分工上,政府部门主要承担着规划和监督的任务,社会力量则承担筹集经费等。让学校来承担办校车的责任,压力太大,从人力和财力上看,也不太现实。

  刘建军:就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而言,校车发展应当由政府来主导:政府制定有关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制定校车制造安全技术标准,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指导和扶持有关专门的运输企业经营校车服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是校车营运企业的监管部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校车驾驶员和校车运行的安全管理部门。

  校车发展还需转变观念

  记者:解决校车问题的困难主要在哪里?

  李蓝:在我国,校车没有专用标识,也没有特殊的路权。虽然有关部委出台了一些针对校车问题制定的政策和规定,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

  另外,整个社会在解决校车的问题上积极性不高。这就需要政府转变观念,将对校车的家庭要求、社会要求,转化为惠民利民的行动。此外,还有社会压力问题,目前家庭、社会舆论在解决校车问题上所施加的压力还比较小,政府也没有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解决校车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需要转变观念。

  记者:国外有何先进经验可以借鉴?对于校车安全管理,您有什么建议?

  李蓝:在美国,校车由专门的公交公司营运,由家长委员会和政府教育部门双重监督。家长委员会主要对校车定价进行监督,使其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增加社会福利。此外,从联邦到各州,涉及校车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标准共有300多项,从校车的材质到车身的厚度等,都有详细规定。

  美国政府对营运公司和校车给予了一系列优惠。首先是保证校车的特殊路权:规定校车在行驶过程中不能被超车,以保证学生的安全;此外,校车的路权高于消防车、救护车等,如果遇险,首先需要对校车进行救援。其次,明确规定了校车有统一的专用颜色以便于识别,规定教师不能上车以保证学生权利,规定校车的司机以及车上的看管员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等。

  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借鉴的经验。

  刘建军:从校车发展比较成熟国家的经验来看,要解决校车问题,政府需要制定优惠政策,完善现行的道路交通运输管理法律法规,制定有关校车的安全技术标准,建立校车及其驾驶员准入和专门管理制度,制定校车安全和优先通行的交通规则,最大限度保证校车运行的安全畅通。(姚雪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