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试水“小班化”教学 老师:人少我们更“累”

2011年01月05日 14:3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般来说,公办中小学校每个班级的学生大约都在45人左右,“热点校”达到近60人。而在江汉区天一街小学,低年级平均每个班的学生却只有25名。记者昨从江汉区教育局获悉,从本学期起,该区率先在天一街小学尝试“小班化”教学。

  三大原因选择“小班化”

  为什么要尝试“小班化”路线?江汉区教育局有关人士称,受人口出生率降低和江汉区南部旧城改造、拆迁等因素影响,江汉区南部中小学新生入学人数逐步下降。以天一街小学为例,该校2007年新生有700多人,平均每个班约40人,而本学期入学的新生只有440人。此外,“家长对孩子期望值提高,也是选择‘小班化’教学的原因。”

  天一街小学于红文校长介绍,在缩减班级数还是尝试走“小班化”路线上,学校最终选择了后者。“‘小班化’教学,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良好个性。”

  老师:人少我们更“累”

  “别的学校的老师都羡慕我们,觉得一个班的学生少了,肯定会轻松不少。”江汉区优秀青年教师候乐说,其实,情况恰恰相反,学生少了,但老师的工作量却变大了。

  候老师介绍,现在,他们备课和安排作业都比以前更“累”了。比如备课时,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孩子进行分层备课,“人少了,对每个孩子的学习程度都很了解,同样一个知识点要安排不同的教法,才能让每个孩子都掌握。学校还要求每一名学生的作业,老师都要仔细批阅。”候老师说,这样一来,工作量基本是以往的两倍。

  学生:轻松上课更有趣

  上一节课的座位安排还是“品”字形,这节课就变成了“马鞍”形,下节课可能又会变成别的形状。“小班”里的孩子们说,上课挺有趣的。“因为人少,空间充足,所以座位的安排可以根据课程的需要来变化。”

  “这样的安排,既有利于学生面对面交流,也有利于老师对学生进行小组辅导和个体辅导。”于红文校长说,上课时,每个学生都有好几次回答问题的机会,而且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谁先想好了就可以站起来回答。一个学期下来,“小班”里的孩子进步很快。从潜江转学过来的王璇,小学时一点都没学过英语,进入“小班”后,在老师的特别关注下,英语很快跟了上来。

  专家:“小班化”是趋势

  “公办学校‘小班化’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江汉区教育局小教科科长郭汉平说,推行“小班化”教学,关键是生源减少后,优秀师资和投入不能少,“只有这样,才能让‘小班化’教学步入良性循环。”

  “一个学期下来,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郭汉平说,在刚刚举行的小学科学探究大赛中,天一街小学100多名学生参赛,有40多人在区级比赛中获奖,有6人在市级比赛中获奖。在上个月举行的武汉市环保小品大赛中,该校也获得全市一等奖。

  郭汉平认为,“小班化教学对老师的素质要求较高,但只要老师‘静心育人’,应该会取得不错的收效。”同时,“小班化”教学,不光是对生源不足的学校适用,对于生源充足的学校来说,这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趋势:

  上海:小班最多28人

  1996年,上海市率先开展小班化教育实验研究,10所小学在起始年级中进行首轮小班化教学试点,此举被称为“教学领域的一场革命”。小班的学生数最少为19人,最多为28人,不搞任何形式的测试,而是抽签随机产生决定。

  杭州:30%的小学小班化

  杭州市从1998年开始实施小班化教学。2005年,全市实施小班化教育的小学达30.5%,初中达20.8%,其中六城区小学达65%,初中达60%。

  南京:教师办公桌搬进教室

  南京2001年秋季正式开始进行小班化教学实验。一个班只有25个左右的学生,老师把办公桌也搬进了教室,和孩子的接触机会很多。小班化教学的作业实行面批制,考试也将实行“无级考核”,即学生若对自己的考试成绩不满意可再考,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本报记者郭会桥实习生邱启航 通讯员曾颖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