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体育中考新规呈三大变化 总分降至30分

2011年01月20日 11:0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9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体育中考实施方案,和去年相比,呈现三大变化。

  总分降“含金量”没降

  体育中考时间为4月6日至17日,采取平时成绩和体育测试两部分进行综合评定,满分为30分。其中,平时体育成绩占15分,体育测试成绩占15分。

  与去年相比,武汉市体育中考总分减少了15分。而在2008年,全市体育中考总分由20分增加到45分,体现体育素质在中学生中的作用和地位。那么,今年为何减少体育中考总分?

  “虽然体育中考总分降了,但体育中考分数的‘含金量’不仅没降,反而还有所提升。”业内人士称,今年,武汉市中考成绩的呈现方式将由“等级制”恢复为“百分制”,考生成绩“比拼”将出现“分分相争”。因此,与语数外等文化科目的总分相比,体育中考45分的总分有些高,肯定要有所调整。

  平时成绩总分“涨”5分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平时成绩总分增加5分,鼓励考生重视平时的体育课和体育锻炼。据介绍,平时成绩以初一、初二、初三时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结果“换算”。每学年满分为5分,其换算办法为:85分以上为5分,70-84分为4分,60-69分为3分,59分以下为2分。3学年共计15分为满分。

  体育测试只考3项

  今年体育中考,考生只需测试3项:1000米(男)、800米(女),1分钟跳绳和坐位体前屈,3项测试满分均为5分。

  武汉市教育局称,与去年相比,今年体育中考取消了“身高体重”标准、“肺活量体重”、“握力体重”指数,改由“坐位体前屈”取代。“各项测试的评分标准将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依据,目前正在制定中。”

  特殊学生可免考或缓考

  武汉市教育局称,考生应在3月31日前完成报名工作。因肢残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免考,与平时体育成绩一同按30分计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经审核批准后,按总分的50%计分。因生理原因或突发事故暂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

  坐位体前屈平时多压腿

  平时,考生没事时练下伸伸腰,多压压腿,让自己的筋骨逐渐柔软有韧性。还可身体站直时尽量练手摸地,以训练身体柔韧性。另外,考生坐在椅子上时,还可以将腿伸到前位的椅子腿上,努力将自己的腿伸直。如果有毅力,不妨每天做做这个动作,学习累了坐在床上保持这个姿势几分钟也行。

  中长跑 先分段训练

  平时练习时,考生可把长跑距离分成若干段来进行训练。如女生可依自身条件,将800米跑分成2段或4段。先跑完第一段,然后休息几分钟,再继续把剩下的跑完。通过这样的分段训练,调整自己的步伐、节奏,考生可逐渐提高自己的跑步速度。

  跳绳 要避免脚踝受伤

  平时练习时,应选择考试时专用的绳子进行训练。练习时,不要穿着宽松的衣服,防止跳跃过程中碰到绳子;穿着合身,感觉到不冷不热为宜,不要佩戴项链,以防跳跃时影响绳子。脚上穿质地软、重量轻的运动鞋,避免脚踝受伤。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邱启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