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今年或颁布实施

2011年01月22日 12: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0日至21日,国家语委在京召开2011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人,部分省(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人,国家语委委员单位联络员,教育部、国家语委相关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出席会议。

  李卫红指出,20日召开的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入学习领会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上来。

  李卫红回顾总结了“十一五”期间语言文字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语言文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后指出,语言文字事业必须抓住今后1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适应需求,加快改革和发展。配合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将提高国民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新的着力点。结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部署,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的战略任务进行有机的结合。

  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继续将发挥语言文字在促进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作为核心工作。适应信息时代新变化及加强社会建设的新需求,将改善民生作为重要关注点。

  她强调,在编制《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十二五”规划》以及地方相关纲要、规划时,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问题;体现未来十年、五年的制度设计、工作安排和落实的举措。要在体制机制及改革、保障性措施方面下大力气;要突出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积极作出回应,妥善进行谋划。要注意处理好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努力从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中寻求新的工作着力点,从语言文字工作与其他领域关系中找准工作结合点;处理好稳步推进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在依法行政、因势利导、系统设计、整体推进的同时,在工作思路、举措、方式方法上要力求突破,大胆创新;处理好科学研究与管理服务的关系,语言文字科研工作应紧扣社会应用,密切关注、研究社会语言生活中的新问题、新动向,研究解决群众广泛关注、对民生影响大的事项,面向基层、服务于管理,要善于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推广、应用,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李卫红在会上部署了“十二五”期间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强调今年的工作重点,要着力做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颁布和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贯彻落实,完善语言文字测评系统,进一步加强规范标准建设与信息化工作,继续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扎实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加大对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工作,加快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步伐,做好社会语言生活的监督、引导和服务工作。

  会上,李卫红为在2010年通过城市评估的西宁市和完成全省一、二、三类城市评估任务的江苏省,及“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支持单位颁授了奖牌。

  江苏、甘肃、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西、云南等省教育厅语委办、民语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会议对《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记者 柴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