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教辅彩信"引热议 家长:无非是借口玩手机

2011年02月25日 11:1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轻装上阵,迎考阶段不和别人比”、“英语精彩短语、名师点睛”……日前,初三学生小丁在放学回家的途中,收到某出版社发出的一条长达10页的“教辅彩信”。教辅内容通过彩信发到手机上,让中学生倍感新鲜。同时,这种数字化的学习模式也引来各方热议。

  “第一次阅读感觉挺新鲜,里面的内容很丰富。”小丁告诉记者,这条“教辅彩信”包括政策聚焦,语文、英语、数学学科内容,心理辅导,小笑话等内容,“学科内容主要是一些记忆性的内容,例如,古文默记、字词解释、英语短语、语法规则、数学解题技巧,另外穿插一些中考真题。”

  市三女中初三学生小张则表示,如果教辅彩信的内容全是题目,或是教辅书的翻版就没意思了,“我主要想了解学习方法、缓解学习压力的内容,还有招考资讯等信息,希望有个性化的内容订制。”

  与多数中学生愿意尝试的态度不同,大部分家长对这一新生事物持保守态度。“自己学校的作业已经写不完了,哪有闲暇看这种东西,有这种功夫,不如多看看书,做几道题。”家长朱桦说,女儿本来就贪玩,订了“教辅彩信”就更有玩手机的借口了。孔女士既是一位老师又是家长,在她看来,学生如果能把课堂内容全部消化的话,根本不需要额外看这些东西。

  针对“教辅彩信”这一新生事物,有老师也提出了质疑。“如果彩信内容仅仅是教辅书或老师讲课内容的翻版,那也没有很大的价值。”徐汇区某初三教师徐老师表示。此外,数理化学科在彩信中所呈现的题目难以深入全面,学生很容易一知半解。

  “信息化学习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方向,数字化的学习环境将延伸到学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市八初级中学校长杨保华认为,一方面要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应对数字化学习模式,如果对学生学习有益,未尝不可尝试,但同时要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地使用这些数字化学习工具。“不管是彩信也好,还是教辅书也好,只不过是形式上的变化。选择教辅关键要有针对性,才能真正减轻学生负担。”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表示,对于新生事物,学生、家长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来选择,不要盲目追赶潮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