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称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更加接近美国高考(2)

2011年02月27日 06: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学

  “北约”考基础“华约”实在难

  “北约”试题:(摘选)

  1.已知平行四边形的两边长分别为3和5,一条对角线长为6,求另一条对角线长。

  2.是否存在四个正实数,使得两两之积分别为2、3、5、6、10、16?

  “华约”试题:(暂无)

  老师评析:

  看过根据考生回忆等途径了解到“北约”试题,广雅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长廖健红认为,这份试卷侧重于考基础。不过廖健红从本校及外校师生处了解到,“华约”的数学试卷可谓“高难度”。“学生们一致反映,说题目量大、难度高,而且个别超出了平时复习的范围,感觉需要奥赛的训练才能解答。”他谈到,有一位广州顶尖名校的考生,在全级可排到20~30名,考完“华约”后表示,很多题目只能靠“猜”,100分的试卷只能拿30分左右。廖健红认为,题目出得太难,对学生的区分度也并不高。

  历史

  视野开阔未必有标准答案

  “北约”试题:

  1.评价当今的中国历史教育、评价历史教科书。

  2.长城和大运河对中国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华约”试题:

  根据材料论述法国农民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间的关系。

  老师评析:

  广雅中学高三历史科备课组长严斌舫认为,北约和华约历史题目视野开阔性很大。他估计,北约和华约卷的历史部分,不一定有标准答案,“不像现有的高考,答到一个点就有一个点的分,对考生的要求绝对不仅是历史知识”,而是希望从考生的答案里,看出考生的逻辑思维、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学生要有求新求异的精神,不要被现有教材束缚。”考生考前突击作用不大,需要日常的锻炼和积累。

  政治

  考房屋拆迁和气候大会

  “北约”试题:

  1.根据中国在哥本哈根大会、京都协议等全球气候大会上的发言稿,谈谈发言稿中体现的哲学理念以及中国的发展观念。

  2.房屋拆迁中涉及到哪些公共利益,包含了哪些法律知识?

  “华约”试题:

  1.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政府的具体行为并非总是与民众的意愿一致,有时甚至会产生矛盾冲突。从人民与政府的关系来看,为什么不能说“跟政府作对就是恶”?

  老师评析:

  广雅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长林金桦表示,据学生反馈,“北约”、“华约”试卷中考查到的政治题都“有点难”。两份试卷的出题思路都很关注社会现象,特别是民主法制意识。

  物理

  不死读书的学生有优势

  北约试题:

  在平直的轨道上,有一辆静止的火车,假设它与地面没摩擦力,有N个组员在沿这辆火车的直线跑步,组长在最后。火车的质量为M,小人的质量为m,假设M=2m。①组员和组长追火车的速度为V0,随后组员们以2V0的速度跳上火车,则最后一个组长正好追不上火车,求N是多少?②最后一个组员的速度降为V0/2,车上的人跳车,跳车的瞬间组员的速度相对于车=U,则最后的小人追上车,问这些人跳车所消耗的内能是多少?

  华约试题:

  给一个圆柱体注水,注到什么时候它的重心最低?

  老师评析:

  市内某市属示范性高中的资深高三物理老师告诉记者,许多学生考完后回来都告诉他,物理部分难度高时间紧,“计算给答案抄都来不及”。

  该老师告诉记者,自主招生笔试中每一科都有部分竞赛题,或许说明这些学校希望招到的是“全能”的尖子生,“大部分学生可能都是去陪考的”。他认为,自主招生考试考综合能力,不死读书、全面发展的学生会有优势。

  各方

  反应

  考生:太难有点“受打击” 创新试题“开眼界”

  很多考生都反映:题量大、时间紧、有点难!虽然参加者都是各中学尖子生,但两场“马拉松”式的考试结束后,大家都反映有点“顶不顺”。

  很多考生向记者反映,感觉高校联盟自主招生的命题思路、考察内容与高考题有明显区别,“开了眼界”。来自汕头的高三女生小郑说:“跟高考题的思维模式不同。就拿华约高校‘人文与社会’科目和高考的‘文科综合’科目比较,前者侧重考查学生梳理、概括材料的能力,分析并归纳出自己观点的能力,高考就更注重考察基础知识和对教材的掌握。”

  专家:有些考生“文综”越高分自招越难考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中心主任梁锦文多年研究考试,对美国的各种入学标准化考试如SAT和GMAT有深入观察。他认为,自招和高考“没有可比性”。“要是非要用高考大纲来评价自主招生考试的内容,那么我认为“华约”和“北约”都超纲,而且前者更“超纲”。尤其是语文和英语,“超纲”程度比较高。

  梁锦文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更加接近美国的美国高中生升学考试SAT和美国商学院入学考试GMAT。“两大联盟考试均高强度、连续作战,对体力要求很高,一天连考5科甚至7科的模式和传统高考差别较大,反而更接近北美的SAT等考试。”

  更重要的是,自主招生考试对考生梳理提取信息并做出独立判断的能力等,要求较高。

  “我带过的一些学生,高考科目‘文综’越高分,自主招生备考的困难越大。他们在训练前,回答问题要么非此即彼,要么不敢作独立判断。但自主招生考题中,不乏对这些长期蛰伏在传统高考标准答案的思维进行批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