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教育投入占GDP4.1% 增幅超全国平均水平

2011年03月06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3月6日电 (张燕)在此间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当重庆江北区教委新闻发言人孙重军得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他倍感振奋和鼓舞。而重庆,这座兼具大城区、大农村和大库区特点的城市,去年其财政教育投入已超前达标,占GDP比重4.1%。

  来自重庆市财政局有关数据显示,重庆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从1997年的23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268亿元,增长超过10倍,年均增长率达到23%,超过全国平均增长幅度,教育已成为该市第一大公共财政支出。

  记者6日从重庆市教委获悉,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构建起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投融资体制,先后组建教育担保公司,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今后几年,重庆还将投入资金780亿元,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根据计划,将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400所、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学校116所,更加关心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提到教育投入,孙重军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作为重庆主城两江新区核心江北区,在“十一五”期间教育投入达25亿元,仅2010年教育投入就达10.8亿元,并主要用于该区学校基础设施和硬件的投入;开展教师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民生投入。

  据介绍,随着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该区教育事业发展也呈现出新变化,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办学特色更加彰显。目前该区已新建和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加快建设全区的中小学塑胶操场,学生的学习环境得以改善;参照当地公务员标准,率先对该区8000余教师实施住房补贴,落实绩效工资,改善和提高教师待遇。

  同时,该区在2008年率先实现年实现义务教育零收费,并每年投入1000多万,免费提供全区幼儿园、中小学生每天一杯饮用奶;为贫困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爱心午餐等。今年,该区还将出台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相关意见,对普惠性幼儿园给予扶持和补助,加快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

  “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教育发展是缩小贫富差距的根本举措。对于教育经费投入,在“十二五”期间,重庆要继续保持这一比例不变,为经济建设服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