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会特别策划:叩问教育改革 政协委员献“良方”

2011年03月06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大学生在校园张贴的全国“两会”的信息栏上,了解全国“两会”信息,并纷纷寄语“两会”,表达自己的美好祝愿。中新社发 陈胜伟 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叩问教育改革 政协委员献“良方”

  中新社记者

  教育关系民生。教育收费、财政收入、小学生课业负担、教师待遇、留守儿童与弱势群体子女就学、农村教育、教育发展均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绩效改革等等,近年来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们对此亦不能置身事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院士说,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在发展中急待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省市属高校。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就不能得到全面提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就难以实现。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永坦院士认为,当前教育资源不够,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够,是导致教育公平难以保证的重要因素。受社会上所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思想的影响,现在的学生从小就课业繁重,这对学生们创新思维的培养会造成很大禁锢。

  民进天津市副主委,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惠玲指出,应当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学前教育,形成公办、民办并举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民办幼儿园自主性强的优势,尝试政府购买,继续加强政策支持,从而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民盟中央常委、浙江大学教授樊建人建议,在大学教学过程中,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面向企业培养有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学生,使大学毕业生在短时间内能在企业发挥作用。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说,中国当前的大学分布格局很不合理,高校过分集中在少数城市,将对中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种状况应该逐步加以改变。

  西安市政协副主席于小文提出,要高度重视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具体包括:亟需要有刚性的规划体系保障;出台一些鼓励性政策法规,促进农村及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的发展;要制定可量化的评价标准,促使师资均衡化、设施标准化、评估一体化与投入规范化。

  民建天津市主委欧成中建议,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教育主管部门要下真工夫推进义务阶段教育资源的均衡化,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师德教育,整顿规范校外教育培训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乐美真认为,学生改变就业观念与教育模式有很大关系。职业教育一定要提上去。

  塔吉克族委员代依米克•地瓦那建议,在自治县建立中小学生教育基地和学校,实现当地中小学生就近上学读书的愿望。

  同样是少数民族委员,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阿什老轨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和完善民族寄宿制学校建设;制定特殊政策,有效提高民族地区教师的实际待遇;延续特岗教师政策,确保受欢迎、有效改变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结构、快速提升教育水平的特岗教师长期坚持任教;建立长效、全方位的对口帮扶机制。

  澳门委员颜延龄提到,在教育上不仅要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合理配置投入。

  香港委员黄景强提出提高经济欠发展地区教师的待遇,为学校留住人才。

  香港委员包陪庆建议,国家除普及一半的中小学教育之外,还应该让中小学基础教育多样化,有更多不同类型的学校供家长选择;借用社会力量办学,改革税收,鼓励利用外资投资学校建设;引外籍教职员“走进来”,发挥有国际水平的人力资源的作用。(中新社记者尹力、孙自法、欧阳开宇、吕子豪参与采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