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代表李茵:让孩子有“仰望天空的能力”

2011年03月07日 13:4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考、高考、“北约”、“华约”,孩子们要面临各种考试和竞争,学校、老师和家长都为之焦虑。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李茵建议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考试只是选拔人才的手段,培养孩子要回到教育最本质的核心上来,具备“仰望天空的能力”。

  李茵认为,教育工作者要敢于遵循教育的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这需要教育工作者的眼光、良知、智慧和勇气,“做教育的人,一个肩膀支持家庭的今天,另一个肩膀支持着祖国的未来”。

  李茵认为,中考、高考只是一种选拔手段,在培养孩子的时候,不能让他们成为一个做试卷和考试的机器,而是应该让整个世界都成为孩子的教科书。如果只具备“做试卷的能力”,即使能够顺利通过中考、高考,但是这样的孩子未来和世界去竞争、合作、对接时,就可能在这种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中不战而败。

  “在我们学校,就非常尊重每个孩子个性的发展”,李茵介绍,学校有个初二的女生,特别热爱攀岩,学校就给她更多的机会让这种特长得以发挥,鼓励她参加大赛,多次获得全国级别的女子组冠军。

  李茵说,要培养孩子仰望天空的能力,拥有对知识的向往和渴望之情,其实,在参加各种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的自主能力、时间管理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特派记者 周海滨 肖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