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医学院首堂解剖课成感恩课 学生感谢“无语体师”

2011年03月11日 10: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生命洪流里,死亡可以是一种形式的落幕,但也可以升华为一种爱与善生命循环的序幕。在深圳,有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在生命的尽头,他们没有选择青山黄土,也没有选择蔚蓝的大海,而是捐出自己宝贵的身躯,默默地带领一群年轻人进入医学圣殿,为人类健康和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最后的贡献。他们就是被医学院学生尊称为“无语体师”的遗体捐献者。

  昨天,深大医学院举办了一场感人的解剖课开课仪式,用对“无语体师”感恩的教育,让临床医学专业2010级30位学生在上首堂解剖课前,先上了一堂生动的尊重生命的人文素质课。

  在深圳大学医学院,静静地躺着30位“无语体师”。钟瑞南就是其中一位,这位晚期胰腺癌患者,生前曾经在深圳大学进修过两年。病重时,他对妻子说:“在深大学习的时光,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听说母校成立了医学院,急需遗体做医学教学和科研,我死后把我的遗体捐给母校吧。”就在钟瑞南捐献角膜和遗体一年后,他的岳母李莉芬,这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在查出自己得了肝癌后,也毅然做出和女婿一样捐出遗体造福社会的决定。去年6月,老人离开人世,成为了深大医学院的第17位“无语体师”。

  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协调员高敏,负责协调遗体接收工作,每每讲起这些“无语体师”生前的故事,都言语哽咽。她说:“每次捐献,我都被捐献者和家属高尚的情操所感动。无论贫富贵贱,无论生前被疾病折磨多久,在生命走到尽头时,他们都很坦然,想法也很朴素简单:就是希望能为后人留下点什么,为社会再做点贡献。”

  听着捐献者家属讲“无语体师”生前感人的故事,看着静静地躺在菊花和勿忘我花丛里捐献者安详地面容,医学生对生与死,对人生,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思考。怀着对“无语体师”的无限的敬意和谢意,他们列队送上菊花和亲手折的纸鹤,并深深地三鞠躬,默哀3分钟。同学们表示:要像珍惜自己一样,珍惜学习的良机,珍惜每位捐遗者的奉献,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奋斗。每位同学还将把对生命的感悟,对生与死的人生价值观认知写成给“无语体师”的一封信,“寄”给“老师”。

  “现代医学的发展,离不开遗体捐献者的贡献。今天,他们以自己的身体做教材,奉献素未谋面的医学生,用身体成为他们的老师,在教学育人中使生命得到延续。”深圳大学医学院王军博士说,“解剖学教育不仅是医学教育的一部分,而更是一门人文教育和生死教育课。今后,每届深大医学院学生在上首堂解剖课前,都要上这样一堂感恩课,通过对透彻生死的‘无语体师’的感恩,让他们学会尊重生命,通过刻苦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和技能,回报社会,不辜负‘无语体师’们一片爱心。”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林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