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通讯:广西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故事

2011年03月13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讯:广西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故事
    资料图:来自中国广西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为泰国甲米府学生上中文课。黄梓怡 摄
资料图:泰国甲米府学生着旗袍过春节。梁少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宁3月12日电 题:广西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故事

  作者 吴丹华 黄艳梅

  在3月12日晚间举行的2010年广西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回国欢迎宴会上,38名广西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载歌载舞与广西民族大学的师生分享教学工作成果。中新网记者走进他们,采撷了几名中国老师在异乡的执教故事。

  “动起来”学中文 每日一词不间断

  李阳老师在泰国素叻他尼府的干乍那地中学任教。初上几节课,李阳发现学生们非常活跃,经常“坐不住”。于是,李阳让孩子们“动起来”学习中文,坚持开展每日一词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唱歌、画画、做手工、锻炼身体……孩子们接受汉语的速度越来越快。

  8月12日是泰国母亲节,12月6日是泰国父亲节。节日前一周,李阳就教孩子们学习 “我爱母亲”、“妈妈,节日快乐”、“我爱爸爸”等词语。李阳还让学生制作祝福卡片,制作母亲节和父亲节的展板,成为干乍那地中学首张中文展板。2010年12月13日,泰国基础教育委员会官员来到学校检查评估,汉语作业和中文教室的布置得到了校方和教育官员表扬。

  李阳说,虽然去年11月泰国南部的洪水很严重,学校也受到影响,大家互相帮助克服了困难,度过了难关。“学校的‘泰国妈妈’和叔叔阿姨都对我很照顾,工作生活上给予我很大帮助,让我很感动,我更加坚定了教好汉语的决心。”

  汉语教学细水长流 总会聚成江海

  为了更快地记住学生,来到泰国甲米府奥勒市奥勒中学的第一个星期,黄梓怡老师就给自己的774名学生起好中文名字,并制作成汉语名册,记录每节课每个学生的表现。黄梓怡还开设汉语俱乐部,举办了第一届汉语声母韵母展板制作比赛、第一届“迎中秋”汉语朗诵比赛等活动。

  2011年2月1日,她成功组织奥勒中学第一届新春中国文化节,活动参与人数达到800余人。学生们表演《中华武术》、《我们一起过年》、《恭喜恭喜》等九个富有中国风韵的文艺节目,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校长观看后震惊地说:“难以相信,学生才学习汉语6个多月,就能面对众人用汉语主持活动,唱中文歌曲、跳中国舞蹈、表演中国武术,真是了不起!”

  “对外汉语教学应该细水长流,只要坚持,总有聚成江海的一天。”黄梓怡幸福地说。

  汉语教师志愿者光荣 我会留任

  曹正华老师抵达泰国后,被分派到巴吞他尼府的八通未来中学。他发现,学生羞于开口单独读课文或念生字,但喜欢做集体游戏,团队精神非常好。于是,他用泰语为学生讲中国典故和民间故事,要求学生分组画出故事里的场景和人物,然后每人用一句中文把故事串起来,受到欢迎。

  曹正华的几个学生利用废旧物品制作了一套精致的中国旗袍和清朝旗头,这套美轮美奂的服饰引发全校“轰动”。凭借着这套服饰,曹正华的学生在夏令营环保时装秀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曹正华还经常帮学生补课,与学生聊天,与办公室里的老师沟通了解学生情况。学生们都喜欢这位真诚关心他们的汉语老师,还经常送些小点心给他。

  “我很喜欢我的学生,他们都非常可爱。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一项非常光荣的工作,我会留任。”曹正华被评为“2010年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