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叶乔波:建立基础教育教师轮任制

2011年03月25日 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公平分配教育资源,实现师资力量均衡发展,也是群众殷切的期待。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叶乔波日前建议,构建完善的教师定期流动制度,在大中城市推行学前及义务教育的校际教师轮任制,不仅众望所归,也是基础教育应有的发展趋势。

  叶乔波说,破解师资发展不均衡难题,已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均等,应建立师资轮任制度,打破少数名牌学校的资源垄断。对此,我们可借鉴日本、韩国的成功经验。譬如,日本公立学校教师平均每6年流动一次,多数中小学校长3-5年就要换一所学校,这有效促进了各级各类学校师资力量的均衡发展。

  叶乔波认为,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可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对教师实行“同工同酬”、“无校籍管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按统一标准发放;重点加强城镇与农村间师资流动,加快缩小城乡师资力量差距,把改善农村地区学校办学条件作为重点工程,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收入、住房,交通补贴等方面向农村倾斜;结合各地正在试点的中、小学绩效工资改革,通过物质和精神激励,在教师奖金、住房、交通补贴、支援弱校等方面给予奖励,促进教师校际轮任的积极性;重点扶持薄弱学校,大幅度提高自愿到薄弱学校长期工作的优秀教师的待遇,或由政府出资专门为薄弱学校有计划地聘请高素质的培训力量,弥补“教育木桶”短板。(记者 曲一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