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厦门大学90华诞 刘再复深情“告慰老师”

2011年04月05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4月5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大学6日将迎来90华诞,来自海内外的数百名厦门大学中文系系友与部分知名大学中文系负责人5日聚集此间,共同庆贺。长年旅居海外的著名学者、作家刘再复作为系友欣然与会,袒露心声,深情“告慰老师”。

  刘再复应邀越洋回到母校厦大,参加厦大90周年校庆包括“国学高峰论坛”与“走近大师”系列讲座在内一系列学术与交流活动。5日,他出现在厦大中文系先行举办的建系90周年华诞纪念会上。

  刘再复作为厦大中文系系友发表题为《告慰老师》的发言。他说,特别高兴能在校庆、系庆时和母校老师、同学重逢,这是自己的光荣和幸福。

  刘再复表示,48年来多次回忆起在厦大的生活,厦大为自己注入了“积极和高尚的思想形态”。厦大中文系给了自己文学的信仰,心灵的信仰。

  刘再复深情缅怀已经逝去的中文系恩师,称“他们的名字,对于我都是永远的明灯”。他要告慰老师,自己依然跳动着在厦大中文系摇篮造就的“非功利、非市场和非媚俗的心。”

  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创办的厦门大学,至今走过90年风雨历程。厦大中文系是厦大最先设立的三个系科之一,而且是唯一延续发展未曾中断的。90年来,经过前后数代师生的不懈努力,该系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很大成就,在教育界、学术界为海内外瞩目,目前已有中国语言文学和艺术学两个国家一级学科。

  建系90年来,在该系执教和学习的学人中,涌现了许多成就卓著的学者,如鲁迅、林语堂、沈兼士、郑朝宗、黄典诚、刘再复、易中天等,其中不乏誉满中外的大师级人物。他们倡导的那种大气宏阔而又严谨求实的学风,奠定了厦大中文系的优良传统,并在社会各界赢得广泛的赞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