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贵州黔西县边远山村169名学童吃上“免费午餐”

2011年04月08日 10:24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州黔西县边远山村169名学童吃上“免费午餐”
正在吃午餐的孩子们。记者陈俎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贵阳机场出发,《凤凰周刊》记者邓飞、贵州“爱心之家”支教志愿者队长王远贵等一行10余人转了几道车,于4月2日中午13时到达目的地——黔西县中建乡沙坝小学。

  中建乡是黔西县最边远的乡镇之一,沙坝村是该乡最边远的村。即使抄近路从中坪镇沿险峻的峡谷行进,最快也要花2小时15分钟。

  担心孩子们饿坏了,原定于12时30分的开饭计划没有改变。我们到达的时候,低年级的孩子们已经排队领到盒饭,吃得津津有味。而高年级的孩子们则整齐地坐在操场上,依次排队领取。

  两勺米饭,两个荤菜,一个素菜,一个鸡蛋,高年级的分量更多些。

  很多孩子像二年级的小静一样,把鸡蛋拿出来放在兜里,他们有的打算吃完饭后再吃鸡蛋,但小静和另一些孩子则表示“要留着带回家,给爷爷奶奶尝一尝”。因为衣兜又大又深,小静的姐姐、堂姐、表姐以及两个邻居家的姐姐都把鸡蛋装在她兜里。

  第一顿午餐,学校原来是通知孩子们的家长前来参与,但就像小静的父母一样,很多家长都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年纪大,有的还生着病,路途遥远来不了。所以孩子们要把第一个免费的鸡蛋带回去,让家人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悦。

  “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免费午餐计划”系由全国多家媒体共500名记者联合发起的一项爱心活动,这个计划将在贵州、云南、广西等五省区选点实施,今年计划在贵州省100所学校实施。

  在“贵州爱心之家”和部分贵州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撮合下,由爱心人士先期捐助2万元善款启动该计划,沙坝小学169名孩童成为该计划的第一批受益者。

  为保证孩子们按时、足额吃到午餐,该计划与受助学校签订了严谨协议,并将依托“贵州爱心之家”在校支教志愿者和随机选出的49名捐助者,与省内媒体共同组成监事会,全程跟踪监督计划执行情况。

  据介绍,“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免费午餐计划”将号召更多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形成长久的爱心接力。

  作为其“姊妹计划”,正在筹备并即将成立的“树基金”主要面向大型企业和成功人士,致力于解决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滞后、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树基金”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意,其标志是一棵茂密的大树,由沙坝小学的孩子画成,树根深植大地,树冠呈现“心”型,孩子们为之取名为“愿望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