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刘延东访哈佛麻省理工 发表演讲促“人文交流”

2011年04月14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波士顿4月13日电 (记者 魏晞) 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4月13日到访美国东部城市波士顿,行程紧凑地访问了美国两大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展开“人文交流之旅”。时逢麻省理工学院建校150周年,刘延东还欣然接受学校邀请,在麻省理工学院发表了题为“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未来”的主题演讲,与到场数百师生交流。

  刘延东在麻省理工学院演讲时说,她很欣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时曾引用的一个成语“同舟共济”。中国发展给各国带来机遇,即便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两年,仍有70%到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盈利,表明中国不仅使自己国力提升和人民生活改善,也有能力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刘延东说,“中国是一个对世界高度负责的国家,是一个各国可以安心放心打交道的国家”。

  谈及中美人文交流时,刘延东认为,当前有四个方面需要特别加强:培养增进友谊、长期友好的人文交流意识;塑造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人文精神;开展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人文交流活动;构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

  她表示,差异不应当成为发展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障碍,两国之间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点,特别当面临全球人类的共同挑战时,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应该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加强合作,理性看待分歧”。同时,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单靠政府努力是不够的,应该让民众成为主体,才能使交流富有活力、持续发展。她希望中美间的人文交流能向所有人敞开大门,吸引学校、企业、社区等各方面积极参与。

  在麻省理工学院发表演讲之前,刘延东还分别会见了哈佛大学副校长乔治•多明戈斯和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并出席了在两校举行的中美有关学生和学术交流等协议的签署仪式。

  访问期间,刘延东还分别向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赠送了远道从中国带来的全套有83个种类、共计158册的英文版中国文化典籍“大中华文库”。刘延东说,希望美国学生们能对中国历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也促进大学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跨文化交流。

  当天中午,刘延东还出席了哈佛大学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就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以及中国人文交流和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方向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