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两年内建469所公办园化解“入园难”

2011年04月14日 15: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省仙游县大济镇西南村农民陈春香进城务工后,顺利地把儿子送入位于城区的仙游县鲤中幼儿园就读。鲤中幼儿园园长黄伟说:“幼儿园今年春季建成并开始招生,高级教师占六成以上,仅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招收了58人,家长们都很高兴!”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今年把加快幼儿园发展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1年,福建新建、改扩建169所公办幼儿园,并于今秋开学前投入使用,使农村每一个乡镇、城市每一个街道都有一所公办园;2012年,全省将再建设300所公办园,重点解决城区和城乡接合部“入园难”问题。至2012年年底,全省城乡将新增学位27万个,基本满足120万名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1%。

  据悉,福建新建、改扩建公办园,由各县(市、区)根据幼儿园布局情况自主申报并负责校舍建设,省级财政则采取按分类分档进行定额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

  校舍易建,师资如何解决?据福建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曾能建介绍,除了招聘学前专业毕业生外,还转岗培训小学富余学科教师从事幼教工作,并允许各地招聘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据统计,该省今年补充近3000名幼儿园教师,其中拟招聘高校毕业生约2300名。

  为确保幼教师资“有编可补”,该省明确新核定编制时,重点核定专任教师、医务人员和骨干管理人员编制。今后,根据在园幼儿数变化情况,每两年重新核定公办园教职工编制,确保各公办园配足师资。

  “我们采取转岗培训、岗前培训、能力提升培训和‘送培下乡’等措施,保障幼教师资质量和提升教学能力。”曾能建说,福建已在高校设置了10个转岗培训基地,并安排100万元培训经费,对经济困难县转岗培训工作进行补助。目前,全省首批报名参加转岗培训的小学教师近800名,各地转岗培训工作已陆续展开。

  福建规定,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从事幼教工作,须取得幼儿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后方能上岗;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将作为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认定教师资格、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记者 龙超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