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7岁女孩创作英文科幻小说续:称非剑桥不读(图)

2011年04月15日 10: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岁女孩创作英文科幻小说续:称非剑桥不读(图)
刘溪韵向着梦想奔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话刘溪韵,走进这个“偏才”女孩的内心世界

  ●我是想抓住这个机遇,让有名望的人能发现我,给我做推荐

  ●我喜欢和大人交流,其余的人有点“不屑一顾”,但我对他们都说真话

  ●其实我是快乐的,只是别人不懂罢了

  ——刘溪韵

  “17岁成都女孩创作英文科幻小说”后续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

  创作长篇英文小说,刘溪韵的故事已经在网络上传开了。

  昨日,有省外媒体联系华西都市报,希望采访刘溪韵,记者担心打扰她上课,因此给她发去了短信。下课时,刘溪韵短信回复,表示愿意接受采访。

  而就在前几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希望采访另一名考上国外

  高校的学生时,学生同意了,却被父母婉拒。

  为何刘溪韵这位17岁的小女生还愿意继续接受采访?如果她真的是专心于自己的学术,为何又会愿意走入大众的视野?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和刘溪韵展开对话,倾听这个被称为“偏才”的内心世界。

  劳累事迹见报后很多同学找我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以前默默无闻的学生,到现在网络热传的传奇女孩,你的心情如何?

  刘溪韵:说实话,我很高兴,也很淡定,但是这两天也真的累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为什么累了?

  刘溪韵:很多同学来找我,问书的内容,问媒体是如何找到我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他们会觉得你太高调吗?

  刘溪韵:我一直都是高调的人,有话就说,所以已经习惯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曾经有没有不习惯?

  刘溪韵:初中时,我很爱唱革命歌曲,还在讲台上表演,有同学说我不尊重大家的感受,于是我们争执了起来。我反问他“你们唱流行歌曲我也没有公然反对,那为什么你不能尊重我的感受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之后呢?刘溪韵:吵了以后,我思考了很久关于尊重的问题,再后来我就尽量避开这个问题。

  华西都市报记者:听同学说,你有时会非常热情地拥抱朋友的朋友,但你们并不认识,是吗?

  刘溪韵:有过。在中国可能别人觉得奇怪,在国外应该是很正常的。

  梦想就想去英国,就想读剑桥

  华西都市报记者:所以你下定决心想出国?

  刘溪韵:是的。今天你说另一家媒体想采访我,虽然累,但我也同意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有人说你想炒作。

  刘溪韵:你觉得我在乎出名吗?这家媒体可能在海外发表稿件,我是想抓住这个机遇,让有名望的人能发现我,给我做推荐。这是一个机遇啊!

  华西都市报记者:如果出国,去美国或者其他地方,行吗?

  刘溪韵:不行。就去英国,就读剑桥。

  华西都市报记者:为什么?现在你爸爸不同意啊,这样你就没办法用1年时间备考A水平考试。

  刘溪韵:所以啊,我就想找一个“伯乐”。我曾经询问过北京英领馆一位工作人员,他说可以特殊推荐。

  华西都市报记者:你自己有没有联系过剑桥?

  刘溪韵:招生办主任给我回信后,我给他回信表示感谢,并表示还想进剑桥,哪知道以后全是秘书回复了。我一共给他发过4次邮件和信件,都被秘书挡驾回来。想在信上加上“私人”二字,但是怕秘书已经能认出信是我邮寄的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如果都没有效果怎么办?

  刘溪韵:我准备和剑桥谈,我现在是没有机会考试,不代表学术本身有问题,我会继续争取的。

  困惑不知道什么是要好的朋友

  华西都市报记者:非要出国吗?

  刘溪韵:我想摆脱现在的环境,我喜欢剑桥的学术环境。

  华西都市报记者:你现在对什么最不满意?

  刘溪韵:这里的思想被束缚,为什么很少有人跳出思维去想问题?人们看上去都是一种谨慎,我觉得他们其实是害怕。

  华西都市报记者:如果离开,会留恋特别要好的朋友吗?

  刘溪韵:什么是特别要好?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是可以讲真心话。

  刘溪韵:可是我对谁都讲真话呀。(停顿5秒左右,还是回答不出什么是特别要好的朋友)

  华西都市报记者:那你有早晨起床后一起到餐厅、下午放学后一起回寝室的朋友吗?

  刘溪韵:我都是一个人,但我对所有人都说真话。

  华西都市报记者:同龄人中没有可以深交的朋友,你怎么看?

  刘溪韵:我喜欢和大人交流,比如英国的记者,比如我的老师。其余的人有点“不屑一顾”,但我对他们都说真话。

  画像《放牛班的春天》里的男孩

  华西都市报记者:有人说你英语、语文好,数学差,是个“偏才”,你怎么看?

  刘溪韵:我数学不好不是实力问题,是态度和时间问题。现在我想做了,可以做好。而我自己也说自己是“偏才”。

  华西都市报记者:别人笑你的想法不一样,你怎么看?

  刘溪韵:我会不经意地想起那些伟大的科学家,谁没在小时候被笑话过?爱迪生被嘲笑智力不正常,发明飞机的莱特兄弟没读过书,爱因斯坦也不被理解。

  我现在的想法和别人不一样,那又有什么关系?今天许多东西、理论,在过去都是没有的、被怀疑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你和爸爸经常看电影,有没有觉得哪个电影角色像你?

  刘溪韵:《放牛班的春天》里的那个唱歌的小男孩。

  华西都市报记者:我想起了那部感人的影片,真的很心动。

  (注:《放牛班的春天》讲述在一个偏远的学校,校长严酷地管理学校。新老师克莱门特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学生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谆谆善诱的克莱门特把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同时将他推荐到高等音乐学府)

  刘溪韵:现在我就想找到像那个老师一样发现我的人。

  留恋英国回来时哭了1个月

  华西都市报记者:当时你看了《狼图腾》想到内蒙古,后来为什么又没说要去?

  刘溪韵:去看了那里的草原,草原不是像我想的那样,但初一的时候还想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那你没有去过剑桥,会不会去了又失望?

  刘溪韵:我没有去过剑桥,在英国也听见有人说脏话。但是我对外界环境不关心,我就看重学术的环境。

  华西都市报记者:为什么那样执着?不能去也要冲?在英

  国游学的三周有特殊的记忆?

  刘溪韵:当时在一所语言学校游学,他们都很热情,有老师知道我写了书,三番五次让我从邮件上发给他。英国记者不把我看成小朋友,批评我的观点、和我争论,我喜欢这样的环境。所以从英国回来时,我哭了1个月。

  华西都市报记者:沉浸在学术中,不理外界的说法,你的内心是什么样的?

  刘溪韵:其实我是快乐的,只是别人不懂罢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