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流行歌恋爱元素多 家长担忧暗示误导中小学生

2011年04月28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4月28日电(贾真真)“现在的流行歌曲动不动就是情爱和伤感,我真担心孩子们受到不良影响。”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对在中小学生中广受欢迎的流行歌曲持怀疑态度。心理工作者表示,有太多流行歌曲把重点放在爱情和灰暗情绪方面,容易误导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

  近日,郑州市一名初中生的家长无不担忧地表示,现在的流行歌曲融入了太多的情呀、爱呀的元素,孩子经常置身这样的情境里,耳濡目染,肯定会滋生不健康的心理暗示。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流行歌曲在郑州不少中小学生中间的影响力还真不小。提起来当下流行的许多歌曲,很多中小学生都兴奋地表示:“很爱听”、“会唱”、“歌词抄在笔记本上”。而记者提及的这些歌曲中有半数以上都跟恋爱有关。很多歌的歌词要么是在表达相思,要么是在揣测爱情心理,言语不乏暧昧。

  有一位名叫赵阳的初一学生告诉记者:“现在的流行歌曲好多都是讲恋爱的,大家都在听,就不觉得有什么了,一般我们爱听的都是喜欢的歌手唱的,曲调好听的。”“听流行歌曲很普遍啊,我们班的学生大部分都有MP3之类的,现在手机也都能听歌啊。”另一位名叫王琳的小学生也表示,在小学生中用电子设备听流行歌曲的有很多。

  记者又询问了多位家长,对于孩子喜欢听流行歌曲的事情,家长们所持态度有担忧有无奈。一位名叫孙培丽的家长表示,她并非反对孩子听流行歌曲,实在是有相当多的流行歌曲过度关注了爱情和伤感情绪,对于需要积极情绪去学习和生活的中小学生来说,听流行歌曲的弊大于利。

  而另一位名叫张峰的家长则称,传播工具的发达给家长引导孩子也带来了难题,现在中小学生拿手机和MP3等电子产品已经不是稀奇事,有时候没有的孩子反而会被同学瞧不起。“有了收听工具,想听什么,家长也很难管啊。”

  日前,曾有不少报道称中学早恋已呈普遍现象。关于早恋与流行歌曲之间的关系,有许多网友也发出质疑。有一位名叫“Love进行时”的网友在论坛中说:“我第一次喜欢一个男生的时候,听过《爱就一个字》感觉说的好象自己……歌曲是最能走进心灵的,所以啊,一般小孩子都会被流行歌曲吸引,并想体验那种感觉”。

  心理专家表示,作为表达情感的工具,大量的流行歌曲中不可避免地包含了爱情元素以及一些伤感情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可能并不能真正理解这些歌曲的含义,但是其所营造的氛围会对孩子的情绪和想法产生不良影响。家长在平时应对孩子的娱乐选择进行正确引导,多让孩子听一些积极乐观的歌曲,不要让过多的恋爱歌曲转移了孩子的注意力。

  “虽然这方面家长的责任义不容辞。不过也希望歌词作者能够关注到中小学生这一庞大的群体,多为孩子们写歌,多为孩子们提供节奏明快有力、内容健康向上、适合传唱、适合记忆的好作品。”这是采访中很多家长的共同心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