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五道杠少年”父母否认炒作 称官味由环境养成

2011年05月04日 04:0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艺博的博客图片上多有“审阅文件、欣然题字”等注释,而其看文件的半身照则被网友戏称颇有“领导范儿”

  2010年6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刊登有关黄艺博的新闻照片。图片说明中介绍,在2010年6月16日端午节,有“湖北省美德少年”称号的武汉市江汉区滑坡路小学学生黄艺博,到江汉福利院慰问老人。而该照片的署名拍摄者正是黄艺博的父亲黄宏章。

  “五道杠”少年引网络热议

  压力之下其父母回应: “大家说的官味,是环境养成的”

  近日,出自湖北武汉的一则新闻,让公众开始关注起一个13岁的少年——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黄艺博。但凡看到这则报道中有关黄艺博照片以及其博客的人,不少都戏称黄艺博“长得有些‘官相’,写的文字有些‘官腔’”,而更引发关注的是各种有关黄艺博的照片中,其手臂上戴着的“五道杠”少先队队牌,让一直以为少先队至多“三道杠”的读者们,甚是好奇。而黄艺博的父亲称,为了保护孩子,他们想要注销黄艺博的博客。就在昨天下午,黄艺博的父母通过微博表示,黄艺博是一个孩子,身上难免还有些缺点和不足,恳请给黄艺博提供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

  两岁看《新闻联播》,7岁读《人民日报》

  据了解,今年13岁的黄艺博,是武汉市华师一寄宿学校初一的学生,目前是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黄艺博最受人关注的标志便是他手臂上挂的那个有“五道杠”的队牌。此外,其身上也笼罩着“全国百名优秀好少年”、“武汉市首届‘十大孝星’”诸多光环。在武汉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记者发现,黄艺博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黄艺博“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且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并将其近3000元稿费和变卖废品赚来的零花钱都用在资助与看望孤寡老人”。并称“更重要的是这个孩子在政史上的许多见解,甚至已超出了我们理解的范畴。”这些言辞让读者们不得不把黄艺博与“天才”少年相联系。

  “领导范儿”照片助推副总队长蹿红

  但是,当读者们通过各种媒介看到黄艺博的照片时,无论是单独的还是与他人合影,无不显现着一种“领导风范”。而“他上网只关注国内外新闻大事,从不玩游戏”的介绍,也让人感觉到他和自己同龄的孩子们,已经有了“代沟”。

  于是,不同的质疑声开始此起彼伏的涌向这个13岁的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

  在《武汉晚报》有关黄艺博的报道发表后,不少网友在质疑的同时也找寻到了黄艺博开通于今年2月8日的博客。据网友称,在黄艺博的博客中,迄今仅发布了一篇博文和2个图片专辑。5月1日以前,该博客的点击率并不高,而截至目前,博客的浏览量已超过90万,评论数千条。其中,一张黄艺博在少先队总队部阅读文件的半身照,浏览量达到3万,网友回复247条。照片中,黄艺博戴着“五道杠”少先队牌,表情严肃,认真地审阅着手里的文件,不少网友评价“太有范儿了”。

  而更加引发网友们评论的则是黄艺博在《开博前言》的博文,文中称自己开通博客“是想表达自己为了‘中华民族之复兴,续写汉唐之盛世’的修身齐家、济世安邦之信念、气度、襟怀、理想和抱负。”对此,不少网友都表示:“明明是青春纯真的童年时代,却被培养成这样,模仿大人语气写的文章,不知道是该责怪社会还是责怪家长老师。”

  在前来博客围观的网友中,对黄艺博持肯定意见的人也有,赞扬黄艺博志向远大,但绝大多数还是表示难以接受黄艺博“官样小大人”的这种形象。甚至有网友认为,这自始至终就是家长或第三者人为包装和炒作的结果。

  儿子从小喜欢军事历史

  并没有人逼他学

  质疑一:黄艺博被聘为“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确有其事吗?照片是谁上传的?

  黄宏章:黄艺博于2009年10月经学校、区委推举到市,被聘为“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网上博客照片下标注的“总队长”是在打字时误打的。后来因为密码丢失,一直都没有更改。

  质疑二:有网友认为表情太官样,是摆拍的吗?

  黄宏章:博客上的照片是儿子当选后,在少先队武汉市总队帮儿子抓拍的,儿子和我一起传上去的。儿子是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还有些管理的职责。他成长的环境、所接触的人,有些时候还要出席一些正式场合。从这些方面来看,又跟一般的小孩子不一样。大家所说的“官味”,也许是这些环境中慢慢养成的,他刚开始的时候也许是很害羞的。我们教育孩子时,把诚信放在首位,为什么大家一定要将我批注上的“欣然审阅”这些字眼拿出来说呢,我们管不住别人的评论,但是我们自己问心无愧。

  质疑三:能当上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家里是不是有后台?

  马晓丽:他爸爸是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务员,我在军工系统工作,黄艺博并非网友所称的“官二代”,我们两口子上班还是骑自行车呢,孩子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荣誉都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我们家长只是起一个引导作用。

  质疑四:黄艺博“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七岁起读《人民日报》”是否有炒作嫌疑?

  马晓丽:他父亲一直有看新闻和读报的习惯,黄艺博在两岁不到就开始跟着爸爸一起看新闻,只要听到《新闻联播》的旋律,他就会兴奋得手舞足蹈,乖乖地放下小人书,聚精会神地看。儿子从小对政治、军事和历史就十分热爱,并没有人逼迫他去学。

  质疑五:有人开玩笑说这是一场总队长的“肃反”行动,因为总队长要捧杀下一届领导班子的最大竞争对手?

  黄宏章:儿子和总队长关系很好,两个人是好哥们,再加上孩子们对职务其实看得很淡,他们看重的是对自己的锻炼机会,所以根本不存在权力的竞争,我觉得只是一些好事的人乱说的。

  ■最新动态

  得知网上各种争议

  黄父准备注销博客

  之后,一家网站的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黄艺博的父亲黄宏章。黄宏章表示,在得知网民对儿子“官腔、做作”的议论后,他是既气愤又无奈,表示准备注销黄艺博的那个博客,并希望此次事件不要影响黄艺博的正常生活。

  黄宏章表示他和妻子在得知此事后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但为了不让更多的“好事者”对儿子妄加评论,他想注销博客。“我就是想早点平息这件事,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儿子受到伤害,他只是一个孩子而已。为什么有的人要把对社会的不满发泄在我儿子的身上呢?”而黄艺博的母亲马晓丽亦告诉记者,黄艺博其实已经看到了网上对他的负面评论,因害怕孩子多想,她只能告诉儿子这只是正常现象,并要求黄艺博不要在意别人的评论,只要做到自己问心无愧就行。随后,黄宏章夫妇拒绝了媒体希望采访黄艺博的要求。

  ■相关链接

  我省少先队队牌最多只有“三道杠”

  “山东没有这种‘五道杠’。”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团省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后了解到,对于不少网友质疑的“五道杠”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一些省市的确有这种“五道杠”的说法,但在山东省,级别最高的还是大家印象中的“三道杠”。“有的省市,一般学校里最高还是‘三道杠’,也就是少先队大队长。但到学校所在的区里,那可能就有‘四道杠’的队牌;而到市一级的,那就会出现像‘五道杠’的队牌。”

  ■网友声音

  @饿到恶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只要不堕落成无知麻木而又残忍的人就好。孔融四岁能让梨,难道也是很悲哀的事?哪个父母不为自己的孩子感到骄傲?

  @巴豆:毕竟是孩子,别让太多的攻击出现在孩子的博客上了。这样也许真的毁了一个孩子。也许这孩子少年老成的让很多人着急惋惜,但是你怎么知道人家就是不快乐的?这样的攻击一个孩子,才让孩子更加的不快乐!

  @妍妍:这得看这孩子是什么样的想法了。如果这孩子很喜欢这样的安排,很享受这种感觉,那就随他自己了。就好像很多孩子从小就喜欢体育喜欢唱歌喜欢下棋一样,他从小喜欢看新闻从小喜欢做文章,由他发展呗!何必那么较劲。

  @西门小嘴:《病梅馆记》言“以五年为期,必复之全之”,不知道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变回孩子。(记者陈伟斌 高太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