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1年北京市高考录取率稳定在80%以上

2011年05月12日 16:4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各项高考政策保持平稳

  北京市2011年高考报名人数76007人,比去年的80241人减少4234人,降幅5.27%。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将稳定在80%以上,本科录取率将达54.3%。从整体来看,北京市2011年高考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考试内容将进一步改革,通过高考反映课程改革的进展。今年北京市高考试题将更多地体现新课改内容,仍以考查主干知识为主,试题难度不会大起大落,总体将保持平稳。针对社会关注的“部分高考科目一年多考”的问题,北京市教委表示将进行调研,争取在2至3年内形成一个整体方案。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高考报名最大的变化是,艺术特长生统测、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外语口试、体育专业考试的报名与高考报名同期进行。

  2011年艺术特长生统测、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外语口试、体育专业考试的报名与高考报名同期进行。符合条件拟报名参加相关测试的考生,要选报相关项目并缴费。拟参加高水平运动员全市统一测试的考生,要在报名资格确认的同时,向报名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资料,由区县高招办审核后报市高招办。经市高招办终审通过的考生,要按时领取准考证参加测试。经市教委和市体育局审核通过的,需要参加北京市2011年高中体育竞赛优胜者及等级运动员测试的考生,要按时领取准考证参加测试。

  5类人员不能参加高考报名:

  具有高等教育学历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在上一年度参加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因升学原因将户口迁入北京市集体户口的学生不得报考。

  2种情况可在限定范围内报考:

  体育类中专校集体户口的应届毕业生,只能报名参加体育类单独招生,不能参加其他类型的考试和招生;艺术类中专校集体户口的应届毕业生,只能报考全国统一招生艺术类专业。

  2011年高考加分政策变化

  日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出台了《北京市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确定2011年高考加分政策:台湾省籍考生在京高考可享受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向学校投档的政策;高中阶段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可获20分加分。

  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同时符合多项照顾因素的考生,不做累计加分,只取最高的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投档。各种照顾对象应该在本科志愿填报前,按要求办理资格审核手续,符合照顾条件的考生必须在本科志愿填报期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提交相关照顾信息。

  北京教育考试院要求,各中学应将照顾对象名单于5月下旬开始在校园显要位置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公示。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将于6月上旬开始公示全市照顾对象名单。

  根据北京2011高考加分政策,可以享受20分加分考生:

  高中阶段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获得者;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学生的应届毕业生;高中阶段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的应届毕业生(须出具比赛的原始成绩);高中阶段获得北京市体育竞赛优胜或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通过北京市统一测试的应届毕业生;高中阶段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进事迹、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应届毕业生,在录取时,经有关中学推荐,北京市教委核准,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批准,可在高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录取,降低分数要求幅度不超过2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等11类。

  可以享受10分加分考生:

  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烈士子女;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高中阶段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的应届毕业生;获得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应届毕业生等7类。

  据统计,5年来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共调整减少了5处,这意味着加分范围正在进行“瘦身”。

  今年,北京首次将享受加分的高中阶段获得北京市体育竞赛优胜或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应届毕业生,增加了“须通过全市统一测试”的要求。对于这项修改,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意味着原来凭二级运动员证书就可以直接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今年将需要通过统一测试,达到标准后方能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实际上,此处修改将带来一定的淘汰率,不能通过统测的就享受不到加分。2010年北京市参加高考的考生共8.1万人,有1万余名考生受益于加分政策,所占比例约为12%。今年加分比例和范围都将有所缩减。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继续调减高考加分项目和范围,学生和家长应有心理准备。要降低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教育的功利性,让加分政策更公平公正合理。

  日前,北京市今年首次举行的体优生、二级运动员全市统测公布结果,360余名学生通过统测,个人信息在市考试院网站上公示,通过公示后,这些学生将获得加20分投档的录取优惠。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招凭体育特长加分的北京市考生有所减少。

  5月12日起填报志愿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高考志愿仍分本、专科两次进行填报,第一次为5月12日至17日,第二次为7月28日至29日。

  据悉,今年北京市高考志愿填报全部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进行。第一次填报参加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录取院校志愿,时间为5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第二次填报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录取院校志愿,时间为7月28日8时至29日24时。

  其中,本科提前批可选报2个顺序志愿学校。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可在本批内各选报4所学校,其中,第一志愿可填报1所学校,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A、B、C等3所志愿学校。以上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5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专科提前批可选报2个顺序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5个专业。专科普通批为平行志愿,可选报2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为1所学校的1个专业。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及专科普通批按考生所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高等学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

  况重新征集考生志愿。本科批次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可选报3所平行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3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专科普通批征集志愿可选报1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为1所学校的1个专业。

  依据高招录取规定,今年高招录取时,北京市依然在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名单和剩余计划数,重新征集志愿,进行补录。预计今年本科录取3个批次将至少各有一次补录机会,去年本科批次共进行了5次补录。

  为了有效地填报高考志愿,考生可以日前发布的北京高考《专业目录》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专业目录》共分艺术类、文史类、理工类三大部分,内容包括招生院校录取批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学费等。有些学校还对办学地点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有关部门提醒考生,在《专业目录》中,学校名称前面的数字是院校代号,学校后面的数字是招生人数。应该特别注意的是,有的院校有多个代号,如北京大学的校本部和医学部有两个不同的代号。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加以区分。目录中专业名称前面的数字是专业代号,专业名称后面的数字是招生人数。考生要认真阅读,不要混淆数字和代码。

  《专业目录》中的学校是按志愿设置顺序排列的。有的院校在本科一批、二批、专科层次都进行招生,会在不同的批次中出现同一所学校(例如首都经贸大学),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将自己所选报的志愿填到相应的批次栏目中去。

  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要认真阅读《专业目录》,要重点查阅自己选报科类部分的招生学校、专业及人数,不要混淆科类。此外,考生还要注意招生计划的特殊要求,如语种的要求,口试、面试、办学地点和费用等,以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报学校和专业志愿。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提醒考生,考生填报志愿,要严格按照《201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专业目录》填写信息。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http://gaokao.chsi.com.cn)查阅。考生登录志愿填报系统的初始密码为高考报名时登录报名系统所用的密码。考生可以在志愿填报系统开通的各个时段修改密码。如考生忘记密码,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本人所属报名单位申请重置密码。

  本科录取率将达54.3%

  今年高考,北京市每百名考生,就将有至少24人被重点高校录取。相对来说,是考取名校最容易的一年。目前,北京市高招计划已汇总完毕,全国810所高校在京投放招生计划5.8万余人,虽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减量集中在高职计划,因此今年本科录取率将达54.3%,创近年新高。

  今年高招,全国810所高校在京计划招生58906人,虽比去年减少3200余人,但由于北京市统考生比去年也减少3100余人,仅为70857人,因此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率保持稳定,仍达到83.1%。在京投放的本科计划达到38443人,北京市考生中将有超过一半被本科院校录取,本科录取率达到54.3%,比去年高出1.3个百分点,创近年新高。今年考大学,全市4.5万余名理科生比2.5万余名文科生更好考。高招总计划中,文科计划18033人,录取率预计为71%;理科计划招生40873人,录取率预计为90%。

  本科计划中,文科计划为10178人,每百名文科生中将至少有40人考取本科;理科计划为28265人,超过六成理科生将上本科。5.8万余人的招生计划中,在京部委院校计划招生7139人;市属高校计划招生38794人,近65%的北京市考生将被在京高校录取。此外,外地高校在京招生计划达到12973人。

  日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公布的在京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减少,不少考生和家长担心名校难考,但其实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一本最好考。据统计,一本计划达到17284人,录取率近24.4%,创造了近年的最高纪录。一本计划中,文科计划达3308人,录取率达到13%;理科计划为13976人,录取率近31%。

  根据往年录取经验,如果北京生源优秀,实际录取中,名校均会在京扩招。例如去年高考,超过四成的一本院校在京扩招,共扩招1500余人。因此正式录取时,一本院校的实际录取率仍将有所提升。高校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招除高考之外,还有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招生等多种形式,因此每年高校的实际录取人数往往会多于招生计划。伴随着5月12日本科志愿填报日的日益临近,不仅家长和考生陷入如何选择的“纠结”中,高校也加紧了对优秀生源的拼抢,以期在生源争夺战中占得先机。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今年首次推出“深度咨询”,在填报志愿前为考生进行深度个性化咨询,吸引考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走进17所北京市示范高中进行招生咨询,清华大学更是派出招生组,在全市20余所示范高中驻点搜索优秀生源。这些情况都将有利于考生选择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