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少年校园周边持刀抢劫 专家称暴力网游是祸根

2011年05月17日 13:3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少年校园周边持刀抢劫专家称暴力网游是祸根
    警方提供的辨认相片,其中的8人为该勒索团伙成员,除了1人未满14周岁外,其余7名犯罪嫌疑人年龄介于14岁至16岁之间。 邱晓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结伙窜至中小学校园周边,将学生带至僻静处,持刀实施抢劫。5月6日,开福警方成功打掉一活跃在长沙各中小学周边的抢劫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8名,一举破获系列抢劫案30余起。日前,7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拘,一名犯罪嫌疑人“小俊”因未满14周岁,经批评教育后,被家长带回。

  放学途中

  学生连遭持刀抢劫

  4月30日下午5时50分许,长沙市一中高一学生“小威”放学回家,路过营盘西路松桂园路口地下通道时,一个高个子男青年迎面朝他走了过来,问道:“你是高一的吧?你们一个同学被打了,你跟我过去看看是不是你同学?”未及多想,“小威”就跟了上去,刚出地下通道,另外两个少年就过来搂着他肩膀往前走,一直走进长沙市32中门前一条小巷内。在巷子里,高个子男青年抽出一根伸缩铁棍,另外一个矮个子抽出一把弹簧刀,威胁他把手机交了出去,之后让他在一个空楼道里等。然后,几个人迅速逃离。

  5月5日,长沙市一中高二一名叫“小宇”的学生再次被抢,同一天晚上,长郡中学一名男生被3人用刀威胁抢去一台诺基亚手机……接到报案后,清水塘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经过分析,该抢劫团伙组织性差,作案手段较为单一,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游离在长沙市一中附近及周边各中小学附近,再次作案的可能性很大。

  网上相识

  40多天作案30余起

  5月6日下午5时许,在八一路和迎宾路交接处,蹲点守候的民警发现,多名年轻人正拖着一个学生往一条小巷内走,其中一人手持伸缩铁棍,一人手持弹簧刀!在巡防队员和学校保安的协助下,民警将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趁乱逃走。

  经查,当场被抓的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叫小俊(男,16岁,长沙市芙蓉区人)、小宇(男、15岁,益阳市南县人)、小潘(男,16岁,长沙市芙蓉区人)、小山(男,16岁,长沙市雨花区人)。根据外围布控和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当晚21时许,在芙蓉区人民新村附近一网吧,办案民警将小源等另外4名团伙成员抓获。

  经审查,该团伙8人系通过网吧玩游戏和相互介绍认识,自今年4月份以来,他们在长沙市一中、十二中、长铁一中等多所中小学周边结伙实施抢劫,作案30余起。每次作案后,他们都将抢来的手机以200元-17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宝南街附近一个40来岁的湖南涟源籍男子。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办案民警将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吴东长抓获。至此,该团伙被彻底摧毁。

  办案民警

  3类家庭孩子犯罪率较高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8个青少年,年龄都非常小,全是休学或者辍学在家,均没有收入,绝大部分时间就在网吧内流连。并主要来自三类家庭:父母忙于生意或者生计,将小孩交与家中老人看管的;家庭父母关系不和或者离婚再婚家庭;再者就是家庭条件非常优越,父母对子女百依百顺的。如犯罪嫌疑人袁某,他的父母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加之感情不好,袁某就一直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老人年纪大,根本就顾不过来。

  据了解,案发后,很多学生图省事,半数以上没有报案,还有些只告诉了班主任老师,由于未第一时间报案,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案件的及时侦破,也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办案民警呼吁:“如遭遇不法侵害,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专家分析

  暴力游戏导致道德认知错位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平时,他们在网吧主要是玩“穿越火线”、“反恐精英”等游戏。

  “调查发现,我国有近半数青少年接触过暴力黄色网站。”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博士胡守勇说,对青少年来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青少年可以很好地利用网络,比如说培养自己使用现代信息的能力,但是同时又有很多人因为使用网络而受到伤害,比如说有的人会通过网络实施一些违法犯罪活动,还有的人会成为受害者。

  胡守勇说,未成年人、青少年长期玩枪杀、爆破等游戏会产生道德认知错位,使未成年人在现实生活中采取网上的一些暴力的手段,造成犯罪。一旦未成年人受到暴力信息的影响,长期玩枪杀、爆破等游戏,时间长了以后,往往在道德认知上有一种错位,会认为在网上做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合理的,所以会在现实生活中采取网上的一些暴力的手段,比如说诈骗、盗窃、抢劫等。 (颜家文 伍虹 罗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