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跪父母就能顿生觉悟?

2011年05月19日 14:5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重视传统美德的呼声渐高。据报道,现在有一些学校组织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下跪,这吸引了眼球,也引发了争议。从舆情看,给父母洗脚多数人认可,而让学生当众给家长下跪却评价不佳。多数网友认为是否有孝心与下跪无关。下跪礼是被孙中山先生废止的封建礼教,包括“父为子纲”在内的“三纲”是封建糟粕,早已被先贤们批判,至今仍然要明确反对。

  学校组织学生集体行孝的初衷不应被苛求。尽孝是维护以家庭为纽带的东方社会的文化基点之一。如果一个人连父母都不爱,很难设想他还能爱他人。校方有感于传统文明缺失,青少年有不知感恩、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搞这类活动也有针对性。但是为什么很多参与者受感动而落泪,而旁观者却看着别扭呢?这要从深层次分析。

  首先,不能用一种偏颇去反对另一种偏颇。百善孝为先,走过头则不美。“二十四孝图”在今天看来,感动人的内容多,不近人情甚至背离现代文明的地方也不少。鲁迅、胡适等先贤在不反对子女孝敬父母的前提下提倡双方平等,当时是先进文化,现在也应该坚持。当代青少年中出现的不知感恩、放纵娇惯等不良倾向,是在父母过度娇纵的环境里养成的。其深层原因是很多父母仍把子女当成私有财产,把自己的期望强加于子女,不知道子女也具有社会性,教育目标首先是让孩子融入社会。

  其次,教育的问题应该用教育的方法来解决,德育的偏差要用德育来纠正。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心理、性格等非智力素质的培养,不能靠说教,靠仪式,而要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方式实现。非智力素质的培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分工合作完成。学校首先要匡正校风、教风、学风,家长承担的德育责任更多一些,不宜追着老师去帮孩子看作业、背书。据笔者观察,当下许多青少年非智力素质问题不能笼统地归结为不知感恩、不孝,而是缺乏责任感和自立自强意识,以自我为中心,自律、自理能力较差。这和连续两代独生子女,家庭养育环境不正常有关。这个问题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拿出解决之道,提供给广大家长。

  说到底,一切教育活动都要讲求实效,切忌走形式。当前社会风气浮躁,表现形式之一是急于求成和形式主义,影响到学术、文化、教育就是抄袭、凑数、做表面文章。学校组织学生集体给家长洗脚、下跪,头一两次可能振聋发聩,都学着这么做就有作秀嫌疑。国学的核心是“仁、义、礼、智、信,礼、仪、廉、耻”,小孩子穿上“汉服”就能顿生觉悟?不过是教育游戏化、娱乐化罢了。教育的妙处在于言传身教,在于指引与示范相结合,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是施教者与受教者共同享受真、善、美的过程,这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陈宝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