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大教授《自然》发表论文 称物种灭绝率估计过高

2011年05月20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19日电 (杨薇 王丽霞)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何芳良教授在19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证明,目前提出的物种灭绝率估计过高,真实速率约是过去发表的灭绝速率除以2.5。同时何芳良表示,生态破坏依然严峻,解决生态环境恶化造成的物种灭绝仍是“燃眉之急”。

  这篇论文名为《种-面积曲线总是过高估计由生境丧失导致的物种灭绝速率》,由何芳良和加拿大生态学家史蒂芬•胡伯尔花了8年时间走访美国、巴拿马、马来西亚、中国内地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后完成,何芳良是第一作者。

  《自然》杂志表示,其对环境生态学的研究成果颠覆了现代科学家已得出的结论,是整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突破。据悉,这也是中大校史上首篇在《自然》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校方透露,北京时间17日晚间11时许,《自然》为何芳良召开全球记者电话视频采访会,公布这一重大研究成果。

  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生态学界的多位知名科学家作出推测:每年有10到100种生物消失,在不久的未来,这一数字将提高到1000甚至1万种,有科学家还预言在2000年地球物种将消失一半,第六次大灭绝即将到来。

  这些科学家采用的是目前广泛使用的“种-面积曲线反推法”。但何芳良研究发现这一方法估算出的物种灭绝速率过高,造成误差的重要原因是缺少直接测量物种灭绝速率的方法和可靠的评估数据。

  以前国际上为解释这种高灭绝速率,1994年一位权威科学家曾提出“灭绝债务”概念,即被破坏过的物种,尽管尚未灭绝,但已是“行尸走肉”,注定要灭绝,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最终,何芳良证明出“种-面积曲线反推法”和“灭绝债务”毫无关系。他们通过建立新的数学模型证明该反推法过高估计物种灭绝速率达160%。

  何芳良认为,就算目前物种灭绝的速率比之前有所降低,但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减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投入,实际上生态环境破坏仍是物种灭绝的最主要因素,当前生物灭绝速度依然超过正常水平,对物种保护迫在眉睫。(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