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后青年三闯火海抢救店主财物窒息身亡

2011年05月20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写这封信时,素昧平生的你,已经远在天堂,冥冥之中,或接受着人们深情的称许和祈祷,或回忆起烈火中惊心动魄的一幕幕,或为自己当初的奋不顾身、见义勇为而流露出欣慰和自豪……”

  近日,一封“寄往天堂的信”感动了千万网友。信中追忆的是一名普通的“80后”海南农村青年黄明,在偶然路过一家着火的干洗店时,三次只身冲入火场,奋不顾身地抢救现场,避免了一场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然而,他那年轻的生命,却被大火吞噬。

  日前,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来到了黄明的故乡海南省定安县龙河镇,追寻这位“救火英雄”的成长轨迹,还原他生前令人感动的点点滴滴……

  【核心网事】“80后”青年三赴火场被吞噬 网民:这样的青年值得爱

  “尽管知道你已经不可能读到这封信,但我还是忍不住写下这封寄往天堂的信,说出心中的感动、崇敬和灵魂深处的反思。”日前,网民“范子军”在南海网发帖《你是80后群体的闪亮招牌——写给英雄青年的一封信》,追忆三入火场的海南青年黄明,引发无数网民感动与思考。

  信中这样写道:你只是偶尔路过,干洗店的呼救声完全可以佯装没有听见;面对肆虐的大火,你应该清楚冲进去会有多么大的危险,甚至会危及自己的生命……然而,你还是不假思索地冲进了火海,正如你曾经义无反顾地勇救落水女孩;当你抱出煤气罐后,火势越来越大,可你还是执着不懈地向火魔挑战,正如你平时一直执着地坚守着那份善良、谦让和顽强……

  黄明救火的事迹发生在4月27日晚上9点左右。当时,海口市滨海新村华宇干洗店内烘干房烘干设备引燃衣物造成火灾,刚好路过此地的黄明见状,奋不顾身三次冲进火场内,抢救店主的财物试图减小火灾造成的损失,最终不幸被困窒息身亡。

  黄明见义勇为的事迹、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网络,很多网民留言赞他为“时代英雄”,说“这样的青年值得爱”“英雄的精神与世长存,社会应该提倡这种精神”。

  网民“deliaping”说,黄明牺牲小我挽救群众的事迹,必将给社会留下了“泰山”般伟大的精神财富。

  网民“禹海君”发帖《当代青年的精神内核到底在哪里?》说,人们曾将“垮掉的一代”等系列词汇粘贴在80后、90后身上,一些人倾向于认为他们缺乏责任感,不关心社会、功利心强、过分自我和追求个性。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感动,青年们往往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例如青年黄明,为救火而牺牲让人痛惜,但这何尝不是对当代青年精神价值的一种注解?也正是当代青年精神内核之所在。

  【延伸阅读】一身正气铸就英雄魂魄 乡亲:他是青年的“楷模”

  “中国网事”记者18日来到海南省定安县龙河镇石八农场黄明的家乡,在走过一片碎石丛生的沙土地后,一排破旧的砖瓦房映入眼帘。黄明家中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唯一值钱的是一台破旧不堪的电视机,而屋后几棵槟榔树和橡胶树就是这一家人维持生计的经济来源。

  出生于1984年的黄明从小就很懂事,平时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不仅孝顺父母,更主动辍学打工支持兄弟读书,赚钱补贴家用。10多年来,黄明去过广州、深圳、浙江等地,做过搬运工、保安、工程小工,即使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元,他也会每月寄些钱回家补贴家用。

  “我弟弟很懂事的,从来都不让我们操心。”黄明的哥哥黄成武说,早年因为家里穷,他和两个双胞胎弟弟准备辍学打工,但都被黄明拦住了。当时还在念初二的黄明坚持自己先去打工赚钱,让兄弟们念完初中。

  黄成武说,弟弟英勇救火的行为在他意料之中。几年前的一个中秋节,兄弟二人骑摩托车回家路过一个池塘时,突然听到几个孩子喊救命,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在塘中溺水,无人救援。黄明见状马上跳下摩托车,衣服都顾不上脱就一下跳入塘中把孩子救了上来。

  石八农场党委副书记黄钦才告诉记者,黄明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品德高尚的青年,堪称同龄人中的“模范”。村中修路时,黄明从紧张的生活费中拿出100元支持道路建设,同时还走街串巷,号召父老乡亲一起捐钱。“村中不少青年都沾染了喝酒、赌博的恶习,但是黄明一身正气,成为村里青年的‘楷模’。”黄钦才说。

  黄明的邻居黄心杰对这个“小老弟”赞赏有加。“我家劳力少,一到挖胶苗时黄明就会主动扛着锄头来帮我干活,并且不要一分钱报酬。”黄心杰说,有一次他到海口购买电动自行车,在海口工作的黄明为他免费提供吃和住,还带着很少到城里的他游玩了两天,非常热情。“定安的一些老乡到海口没地方落脚都会找黄明,黄明会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这些老乡。”

  在黄明的日记本里,夹着一张他和女朋友合影的照片。在黄明去世后,家人才从他同事那里得到这张他和女友唯一的合影。家里已经计划好今年年底给黄明办喜酒,但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

  “阿明说要挣钱把我们都搬到城里住,还说要帮我把牙都补好,没想到……”提起儿子,年逾七旬的老母亲程作娥泣不成声。

  【反馈链接】舍生忘死尽显英雄气质 社会:他的精神是无价之宝

  黄明的事迹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关注。5月7日,海南省委政法委、海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定安县委和政法委有关领导来到黄明家,慰问其年迈的双亲及家人,送去奖金和抚恤金共7万余元,并追授黄明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海口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经过深入调查和理事会大会讨论,追授黄明为“海口市见义勇为英雄”,为其家属发放慰问金8万元。

  “黄明是1991年以来,海口市114个受表彰的见义勇为者中事迹最为突出、也是第一个获得英雄称号的人。”海口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秘书长钱慧臣说。

  “黄明三闯火海,英勇献身,在他的价值观中,群众和社会的利益得高于一切。”海口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理事长李新富说,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冲进去一次不容易,冲进去两次更不容易,黄明连着冲进去三次,“要说勇敢,黄明是特别勇敢了。”

  “黄明的身上体现了一种舍生忘死的英雄气质,这种奋不顾身的精神,对社会来说是无价之宝。”钱慧臣说。(记者夏冠男、赵叶苹、周慧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