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撑着板凳求学15年 湖北男孩获评"全国自强之星"

2011年05月20日 13:5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撑着板凳求学15年湖北男孩获评“全国自强之星”
郭百岭在校园留影 (由受访者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天给了我残缺的双腿,我却用它走出坚强的轨迹。”虽然刚刚获得“2010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在湖北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大三学生郭百岭的脸上,看不出丝毫傲然的神情。“那都是过去了,现在等着我去做的事情还有好多呢。”他笑着说。

  一岁时生病致残

  昨日,记者见到郭百岭时,他刚上完两节专业课。与其他匆匆收拾东西离开教室的学生不同,他从书包里拿出本厚厚的英语书看起来。“我想考研,现在已经开始准备了。”他说。

  这名来自孝感一个贫困农家的小伙子,一岁时因突患小儿麻痹症,左腿失去了行动能力。“那之后的一两年,父母抱着我跑遍了市里和县里的医院都没治好,我只能整天躺在床上。”为了学会用一条腿走路,4岁多的郭百岭撑着家里的小板凳在地上慢慢挪。开始只会爬,后来竟然能站起来。“小时候的事我都不太记得了,但第一次站起来的那几秒钟,我印象极其深刻。”从那以后,小板凳就成了郭百岭的另一条腿。

  三张小板凳游学海

  长到5岁,村里同龄的孩子都开始上小学了,郭百岭羡慕不已。他央求父母,让他也去读书。“我家离学校就50米远,妈妈拗不过我,只好送我去读学前班。”为了方便他上下学,郭母请同村的木匠特制了一张比他个头稍矮的小板凳。

  面对同学异样的眼光和刺耳的嘲笑,郭百岭曾深深自卑。“我因此孤僻了一段时间。”他说,为了改变别人的看法,他常常主动参与到同学们拍洋画、打弹珠的队伍中,很快和同学打成一片。2001年,郭百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学。见他行动不方便,遇到下雨天或他要上厕,班上总有热心的同学来帮忙。“可我不能总麻烦别人啊,有时候就尽量少喝水,能忍就忍,能力范围内的事还是撑着凳子自己做。”中学6年,他磨坏了两张小板凳。

  2007年高考,成绩一向名列前茅的郭百岭发挥失常,只够三本线。因担心负担不起高额学费,他选择了复读。第二年,他以高出重点线十几分的成绩考入湖工。开学前,他终于有了第一副拐杖,告别撑了15年的板凳。

  赚钱为爸妈减负担

  郭百岭现在所学的专业,是老师根据他的身体情况调剂的。“上初中的时候,我和妈妈一起摆摊卖菜,卖得还不错呢。我很喜欢和数字打交道。”他说。他也曾想过竞选班干部为同学服务,但最后还是无奈放弃了。“听说班干部很忙的,我却没法自由地四处奔走。”因为能说会写成绩好,每年放假回家,郭百岭都要办一个学习辅导班,给村里的孩子补习。“我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好,我工作几个月就能挣下自己一学期的生活费,为父母减轻负担。”(楚天金报 记者梅莹 通讯员陈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