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一大学生自学两年设计“旋转时钟”(图)

2011年05月20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一大学生自学两年设计“旋转时钟”(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5月20日电(贾子娴)19日,在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举行的创意集市内,来自电力学院的韩钰,手持一个不断变换画面的“电风扇”,并不断向前来观看的同学们介绍其通过自学2年亲自设计和完成的“旋转时钟”。

  韩钰现在是太原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一段外国人设计“旋转时钟”的视频后,便开始计划完成一件类似的作品,从此,韩钰用了近2年时间来自学弱电、单片机、电路板等这些课堂上没有涉及的知识。

  据韩钰说,他设计的“旋转时钟”, 是采用以高速旋转的方式来展现时钟的显示的。之所以可以在旋转时看到文字、图画和钟面图案,是因为单片机在供电后按照已编好的文字、图片、钟面的既定程序执行,进而控制发光二板管的亮灭,各种画面也就随之产生。

  “由于主修专业主要学习强电方面的知识,而研究这个“旋转时钟”必须用到好多关于弱电、单片机、电路板的知识,因此从大二寒假开始我就学习研究这些知识。”韩钰说,他利用了一年的时间看书、上网看相关视频学习单片机C语言程序设计,又用了两个月利用从网上买来的一块单片机学习板进行学习实践,学习通过编程实现单片机对外围电路控制,诸如LED、LCD、数码管等。

  之后,韩钰又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电路制图软件Altium Designer,2010年4月,他又加入了太原理工大学的机器人团队。韩钰说:“有些东西是触类旁通的,加入这个团队所学到的东西,对我设计‘旋转闹钟’受益非常大。”

  在确定各项专业知识都非常扎实的情况下,韩钰便开始了对程序的设计。他通过查找网络上关于电路板制板的帖子,再加上其个人设计与构思,终于设计出了雏形。

  韩钰说:“之后我就开始买材料、元器件,并将元器件焊接到电路板上。终于在今年3月初时完成了这件作品,相比较那位外国人的作品,我的作品中增加了文字与图像的显示,但是由于电池方面的原因,‘旋转时钟’开机时时间处于初始化状态,不能正确显示当前的时间,不过以后他会慢慢完善其包装及程序设计。”

  据韩钰介绍,今后,他想将这件作品运用到车轮的装饰上,当车轮转速达到每秒10转以上时,便可显示出各种美丽的画面或者文字,或者还可以用在商业广告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