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专用”营养保健品受捧 专家提醒谨慎使用

2011年05月20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20日电 (廖丽丽)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季”,考生们正为自己的前程奋力一搏,家长们也不闲着,为了让孩子在高考中达到最佳状态,各种“高考考生专用”营养保健品成了家长给孩子们加油必不可少的“秘密武器”,同时也搅热了羊城的营养保健品市场。

  20日,记者走访了羊城各大药店、保健品专卖店发现,与提神补脑、增强记忆力有关的产品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一位保健品专卖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他们最近主推的产品是针对中高考学生的蛋白质粉、儿童鱼油软胶囊、维生素等营养品,年初之后销量一直在增长,最近的销量更是比平时高了两三成。

  记者在羊城黄埔大道一超市的营养保健品专柜看到,一些营养保健品的宣传单打上了“高考”字样,大部分产品自称具有补充蛋白质、提神醒脑、抗疲劳促进睡眠等功效,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当记者询问有哪些适合考生服用的营养品时,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了“智多星”、“深海鱼油”、“蛋白质粉”等产品,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种产品是大部分家长的首选,很多已经快卖断货了,需要从其他分店拿货。

  “孩子最近老是失眠,平时学习强度也大,从早上到半夜的看书做题,我实在着急,怕这么下去孩子的身体也耗不起,就想买点营养品给孩子补补。”黄姨的女儿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看着女儿日渐消瘦,黄姨开始着急,每天都变着花样做营养的饭菜给女儿吃,但女儿越临近考试就越是食欲不振,于是黄姨想到了给女儿买营养保健品,“不管有用没用,别的孩子吃,咱的孩子也吃就对了,也求个心里安稳”。

  据报道,由复旦大学药学院学生完成的对上海市10所高中、925名高三学生服用营养品情况的调研显示,目前有近一半的高三生正在服用营养品,抗疲劳和提高记忆力的营养品成为考生首选,其中有二成以上的学生表示服用营养品只是出于心理暗示作用;不少学生说服用营养品是为了应付父母或盲目跟风。

  针对补脑类保健品日益畅销的现象,有保健专家指出,面对高考,考生难免精神紧张,加上夏天天气日渐炎热,考生出现厌食情绪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必大肆给孩子进补。保健品是适宜特定人群食用的产品,有些保健品会使学生脑细胞兴奋,不利于学生的休息,反倒会产生副作用。

  专家建议,临考前考生家长要尽量让孩子的身心得到良好的调整,在饮食方面应当通过注意荤素合理搭配来为孩子增加营养,平时督促孩子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让孩子每天保持良好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高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