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尹副教授“毁灭论”道出无情现实

2011年05月23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价值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手机号码有7个8,是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尹晓冰21日与同行交流时“善意提醒”: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5月22日《长江日报》)

  尹副教授的“毁灭”说让人惊诧。“毁灭”说简直彻底颠覆了两千多年来人们对教育和教师的理解。 不过,放眼大学校园,你又不能不承认,尹晓冰的惊人高论未必不是事实。潜心教学者默默无闻,收入微薄,甚至连自己的职称晋升都受到影响。反之,许多如尹晓冰一样“有思想”的教师,只花小部分精力用于教学,却能够“功成名就”,不但在公司企业身兼数职,还能到处受邀讲学,生意学术两不误,何其潇洒自如!

  某种意义上讲,尹晓冰不过是那个揭穿了皇帝新装的小男孩,其直白而又赤裸的语言让我们对大学校园中的某些现实生态进行反思。近些年来我们常常批评大学教育不如人意,可在“毁灭”论的思维主导下,教师如何能全身心投入教学?怎会有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呢?

  “毁灭”论下的教师需要拯救,这包括,其一,信仰“毁灭”论的教师需要拯救,需要制度的力量约束他们重视教学、分清主次;其二,那些默默无闻终年如一日耕耘在教学前线的教师,更需要制度的救济与保障。“毁灭”论必须得到纠正。教师乐于教学了,教育才不会毁灭。拯救“毁灭”中的教师,其实就是在拯救教育。(刘楚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