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宝马教授的“金字塔论”

2011年05月23日 13: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长江日报》22日报道,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尹晓冰应邀在全国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案例教学创新研讨会上做报告时,他发表了他对高校权利“金字塔”的分析:处于底端的是仅会讲课的教师,中间的是又会讲课又会拿课题的,顶端的是“学霸”和担任行政职务者。尹副教授提醒同行:大学教师如果想顺着“金字塔”发展,做好教学是基础,但一生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教学上,是“毁灭自己,照亮别人”。

  尹副教授所言并不新鲜,他对自己生存环境的分析和奋斗目标的确定,其实也是很多人的共识和努力方向。值得指出的一个区别在于,以前,这类观点、言辞属于“潜规则”,人们大多在私下里,在非正式场合说说,很少会在正式会议上的正式发言中毫不避讳地、堂皇地出现。

  所谓“潜规则”,是做得说不得。当一种观点、做法还是“潜规则”时,即使是按照“潜规则”行事的人,心目中也是知道“潜规则”的非正当性、非“合法”性的,因此,“潜规则”还是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制约的,对社会的破坏作用还是有限的。由此来看,尹晓冰的报告,似乎是一个信号:“潜规则”浮出水面了,原先与“潜规则”对立的“显规则”不但在实践中不吃香,连话语权也拱手相让了,难道“主流”已经易位?

  网上,有很多网友对尹晓冰的观点表示不满,认为这不是一个教师应该说的话,并对高校的现状表示忧虑。虽然我很赞同这些网友的立场,但是,在尹晓冰的自信面前,在铁一般确凿无误的现实面前,“正确”似乎显得很苍白,很无力。

  批评学生迟到,尹晓冰说:“我开宝马就不遇堵车吗?”学生上课打手机,尹晓冰说:“把你的破手机扔掉,你用的手机我去年8月就用了,我的电话号码有7个8,你买得起吗?”报道说,尹晓冰还在报告中鼓励同行要毫不畏惧地批评学生,既是保证教学质量的要求,也是维护师道尊严的需要。但是,尹晓冰“毫不畏惧地”批评学生的底气,似乎不是来自师道尊严,而是宝马车和有7个“8”的手机号。

  《长江日报》报道说,已有11年高校教龄的尹晓冰是“70后”,3次获云南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被某网站授予“2009经济及管理专业最受欢迎十大教授” ,开价值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手机号码有7个8,是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尹晓冰已经完全具备成功人士所需的一切外部特征与业绩,此次又受邀给同行做报告,表现出攀上金字塔顶端,成为“学霸”和担任行政职务者的潜质。

  一名网友在新闻后面跟帖说:“我是河科大一的学生,我感觉他的话可能对,但我听着不舒服,但又觉得不太对。自己也弄不清楚,现在社会迷惘了,我实在不知道什么对的。”在价值观混乱的当下,“实在不知道什么对的”是一种普遍的心态。应该由谁来告诉这位年轻人“什么是对的”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