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高职生心病重 心理师“话疗”治“未病”

2011年05月24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0后高职生心病重心理师“话疗”治“未病”
    24日,山西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公开心理咨询,帮助在校生答疑解惑,融洽其人际关系。韦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5月24日电(李新锁)“90后高职生普遍自我评价不高,自信心不足。他们遭遇长时间的漠视,是心理问题高发人群。”24日,山西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公开心理咨询,帮助在校生答疑解惑,融洽其人际关系。

  活动现场,众多90后高职生走到咨询台前,向心理咨询师请教专业心理知识,诉说心理困惑。

  据了解, 高考失败、学历之痛和就业压力成为压在高职生身上的“三座大山”。专家认为,高职学生的心理问题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大一,被高考失败的阴影所纠缠,学习缺少动力,不能适应新环境;大二,对专业产生失望情绪,情感、恋爱问题也接踵而来;大三,面临就业、升学压力,学生产生明显的两极分化,一部分产生自我怀疑,甚至自暴自弃。

  该校心理协会会长武越表示,90后高职生大多不够自信,比较容易自卑。在遭遇高考失利的挫折后,他们又会迎来职业规划、情感波动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这一群体是心理问题易发人群。

  参与心理咨询的大多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他们的咨询大多集中在人际交往、感情问题等方面。

  对此,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艳表示,和很多普通高校相比,高职生大多高考失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大多是被忽视群体,很少听到积极评价。因此容易敏感多疑、自信心不足。

  王艳认为,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要依靠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另一方面还需要全体师生的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不是专兼职老师的“独唱”和“合唱”,而应该是全员参与的“大合唱”。学校应该重视心理危机干预,把精力放在治心理“未病”上。

  “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于200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健康日取“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口号为“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

  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选择“5·25”是为了让大学生便于记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