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内地高校屈子祠首办学位授予仪式

2011年06月06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汨罗6月5日电 (刘柱 王轩)汨罗江边屈子祠旁,古乐悠扬,衣袂翩飞。5日,280多名湖湘毕业学子在屈子祠前庄严接过学位证书。这是中国内地高校首次在屈子祠前举办学位授予仪式。

  位于湖南汨罗城西北玉笥山顶的屈子祠又名屈原庙,为祭祀战国时楚国大夫屈原神位之祠庙。内地民众在每年端午前后,均以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等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龙舟竞发兮,乘风破浪。追荐英魂兮,青史昭彰……”当日午时许,学位授予仪式前,毕业学子身着楚国服饰,在钟鼓磬等传统乐器的伴鸣下,虔诚肃穆地敬献牲果、净手上香、恭读祭文以此“祭屈”。

  礼毕,来自中南大学的280多名本、硕毕业生从他们的导师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向祠堂内“故楚三闾大夫屈原之神位”神龛鞠躬示礼,一一拜读后人镌刻在石碑上凭吊屈原的诗文词赋,并立誓:“我只愿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传承国学经典,坚守专业理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毕业生蒋世春对中新社记者说,在屈原投江之地获得学位是人生中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传递的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宣扬,也是一次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

  中南大学汪杰教授认为,在复兴民族文化大背景下,学位授予仪式地点从“象牙塔”搬至屈子祠前,是传统文化回归的一种信号,“仪式作为一个象征符号,但它举起了弘扬屈原爱国精神、光大楚文化的大旗。”(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