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独臂女教师坚守讲台 孩子都叫她“老师妈妈”(图)

2011年06月07日 11:38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独臂女教师坚守讲台孩子都叫她“老师妈妈”(图)
邓志华在上课
邓志华用独臂为学生削铅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教31年,一个女教师在左臂截肢后还坚守讲台,用一只手谱写园丁之歌,何其艰难。丧夫拖子历经坎坷,却以满腔的爱心培育着一茬又一茬的莘莘学子,而且硕果累累……

  她,就是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小学今年52岁的残疾女教师邓志华。

  回家:聘为民办教师

  1978年7月,品学兼优的邓志华从环县天池中学初中毕业了,在千军万马都挤独木桥的师范升学考试中,她因2分之差名落孙山。在父母年迈、姊妹众多、缺吃少穿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她只好放弃了继续上学的念头,辍学回家。1980年1月,她和曲子镇西沟村的梁喜锋结为伉俪。不久又被西沟小学聘请为民办教师。

  西沟村交通条件较差,邓志华的家离学校有5里多路,中途必须经过2道河,河上没有桥,每次过河都得踩着石头过。一个初冬的早晨,她不小心滑入河里,布鞋和裤管全湿透了,但为了不影响上课,她顾不得晾干鞋裤,就奔向了教室。一节课下来,鞋裤都已结冰。尽管每月只有15元钱,但她从没把这当苦来看,觉得这是自己的事业,是毕生的追求,她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了教书育人上。

  不幸:患上肿瘤截肢

  1985年起,在全校仅有4名教师的情况下,邓志华带二、四年级复式班45名学生的语文、数学两门课,每天不但要备写4份教案,还要批改近300本作业。长期的伏案劳作使她头晕眼花,手臂发麻。这期间她常常超负荷工作到深夜,好几天都回不了家,馒头和咸菜是她的主食,长时间下来,使她的身体常出现多种不适。

  1986年3月,邓志华的左胳膊肘关节出现肿胀,但她仍带病坚持工作,一学期下来,两个年级的统考成绩在学区分别排在第一名和第二名。但随后,医院对她胳膊的检查却让人大吃一惊:滑膜肉瘤——一种恶性肿瘤,而且肿瘤病毒已扩散,要想保住性命,只有截肢。

  手术后不到2个月,邓志华就要去学校上课。站在她痴爱的讲台上,学生们看到邓老师瘦了、虚弱了,左手擦黑板的动作再也看不到了,脸上的汗水常常洒落在讲台和课本上。

  孩子叫她“老师妈妈”

  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发生,1996年,丈夫梁喜锋驾驶农用三轮车遭遇不幸,车毁人亡。在这一年里,她常常是以泪洗面,但一站到讲台上,她又专心致志地给学生把课讲完。

  1996年8月,通过考试,邓志华转为国家正式教师,她一如既往地热爱着学生和讲台,就连假期也坚守在学校。白天,她为学生释疑解惑,夜晚,她看守学校……寒来暑往,30多年来,她的艰难学生们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县残联副理事长胡生辉这样评价她:“邓老师对学生特别有爱心,特别是她用双腿夹着铅笔,一只手握着刀子削铅笔的动作,每次想起来都让我感动不已。”

  邓志华对待自己特别“抠门”,但她也有大方的一面,多少年来,学生借她三块五块的钱,她从来不记账,有些学生来还时,她还坚决地退回去。她常说:“只要你们好好学,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艰辛的付出,必能得到公平的回报。多年来,在学区考试中,她所带的班级,考核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也多次被县上评为先进工作者、曲子镇学区优秀教师,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老师妈妈”。(特约记者 张明祥 通讯员 文璟 陈建宗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