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研究生组织作弊凸显高教“偏科”

2011年06月10日 09:5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读研究生组织高考舞弊以及各种“枪手”代写论文代答试卷,甚至是日益泛滥的学术造假,都反映出当今高等教育中心智教育不足的现状。而塑造一个心智健全、人格完善的人,使之在德智体美等多方面齐头并进,这才是高等教育的应有之义。

  据报道,6月4日,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警方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打掉了一个高考作弊的犯罪团伙。在调查犯罪嫌疑人背景时,警方发现这个犯罪团伙中的主要成员,竟是一名在读研究生。与他同时被抓获的其他两名嫌疑人,一人是他的女朋友,另一人是他大学同学亲属的女朋友。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竞争的加剧,利用高科技手段在各种考试中组织舞弊的事件其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而吉林梨树的高考舞弊案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就在于案件的主谋竟然是一位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研究生。

  一面是广大高中学子为了迈进大学校门而奋斗于高考考场,另一面却是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为了一己私利组织高考舞弊。在高等教育准备敞开殿堂大门进行一年一度的制度化纳新时,高等教育教出的研究生却在利用这一“机遇”大行投机取巧之事。在这样的现实下,高等教育在广大考生面前彻底地丢了一次脸。

  每一起高考舞弊案的发生都是对教育资源公平分配的极大破坏。作为国家的根本大计,教育的普及和其资源的公平分配为每一个现代国家所重视。尽管现行的高考制度依旧以“应试”为核心,并因此饱受诸多诟病,但相比较而言,不以门第、财富、地位,而严格以实际考分高低决定考生命运、分配教育资源的高考,在当代中国依旧堪称最公平的制度之一。而舞弊的发生,恰恰改变的是能力与分数之间天平的平衡。从古至今,考场舞弊就为历代文人学子所不齿。往往,人们能够接受因为自己的实力不济而名落孙山,却无法忍受遭遇徇私舞弊、暗箱操作后而屈居第二。

  而在读研究生主谋高考舞弊,不仅破坏了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更直观地展现出了高等教育的一些欠缺。在高等教育的殿堂中,总有那些令人敬仰或是鄙夷的人和事夹杂在一起来模糊我们对它的期盼。这样的纠结不仅存在于高等教育的大制度下,更弥散在每个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的心里。沉重的社会压力下,成功被简单地物化和量化,最终体现在期刊杂志的论文发表以及金钱地位的获取之上。然而,绝对的功利主义同时也在践踏着人们内心的正义感。但无论在何种进步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必然会有一些失落的受挫者。那些失落者中的少数,执著于内心的臆想,走向了心灵的封闭。为了成功,他们不惜一切代价选择背弃高等教育基本理念的方式去孤注一掷。他们在让高等教育颜面扫地之余,也否定了自己。

  毋庸讳言,对个人而言,学习各种知识技能,获取独立的生存能力,确实是接受教育的基本目的。但对高等教育而言,却不能仅满足于教人以生存之道、学术之理。在读研究生组织高考舞弊以及各种“枪手”代写论文代答试卷,甚至是日益泛滥的学术造假,都反映出当今高等教育中心智教育不足的现状。而塑造一个心智健全、人格完善的人,使之在德智体美等多方面齐头并进,这才是高等教育的应有之义。

  当近千万学子为能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而努力拼搏时,这个是非不分、见利忘义的研究生成了诸多学子的反面教材。不要简单地把进入大学,获得学位视为人生奋斗的成功标志,而忽视道德修养和法律约束。否则,在你感觉接近成功的时候,很可能在不经意间写下人生的败笔。我们的教育机构也应由此反省片面重视知识技能,忽视道德情操教育的失误。(评论员 王宇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