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西新课改后首次高考 往届生比例减少一半

2011年06月10日 16:23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今年高考是我省实施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在考试形式和内容等方面都有所调整,所以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往届考生较去年大幅减少。记者昨日从市招考办了解到,今年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往届考生只占考生总数的 15%,而去年往届考生占考生总数的30%,这就意味着今年我市往届考生所占比例较去年减少一半。

  据统计,在今年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27601名考生中,城镇应届考生16257人,占考生总数的58.90%;农村应届考生7270人,占考生总数的26.34%;城镇往届考生2969人,占考生总数的10.76%;农村往届考生1105人,占考生总数的4%。也就是说,今年我市往届考生共计4074人,所占比例仅为14.76%。

  而在去年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24907名考生中,城镇应届考生10945人,占考生总数的43.94%;农村应届考生6208人,占考生总数的24.92%;城镇往届考生4973人,占考生总数的19.96%;农村往届考生2388人,占考生总数的9.59%。也就是说,去年我市往届考生共计7361人,所占比例达到29.55%。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今年我市考生总数较去年增加2694名,但往届考生人数却比去年减少3287人,且往届考生人数所占比例较去年减少一半。

  据分析,今年往届考生人数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高考是江西省实施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高考命题随着高中教材的变更相应发生变化,在考试形式和内容等方面相应作出调整,这对往届考生来说无疑是不利的。因为往届考生只有一年的时间来适应新课程标准,而应届考生对新课程标准却有着三年的系统学习,有人通俗地称之为“今年往届生考不赢应届生”。也正因为如此,去年有相当部分的考生在录取院校或专业不算理想的情况下,考虑到来年可能“考不赢应届生”,还是选择了就读而不是复读,所以使得今年的往届考生大幅减少。

  记者从市招考办了解到,6月8日下午进行的外语考试,我市有两名考生在外语考试科目中选择了少数语种,其中西湖区1名考生考日语,新建县1名考生考俄语。市招考办要求这两个县(区)在外语考试中单独设立日语、俄语考场,听力考试部分采用录音机播放。(记者 彭江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