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刚过补习班接踵而来 暑假恐成“第三学期”

2011年06月13日 10:2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当最后一门考试科目英语结束后,2011年杭城中考落下帷幕。记者在考点现场逮着10多个学生和家长,做了个小调查,结果发现,多数学生希望考后能彻底放松一下,而家长却已经开始为孩子的高中学习动脑筋,在给孩子物色“暑假补习班”了。

  家长感叹没办法:高中还要苦3年

  “今年数学比较难,不知下午的英语会如何?”江南实验学校的门口,几个家长围在一起讨论着今年的中考。确实,考生考试,家长更紧张。

  一位姓王的爸爸说,孩子这两个月确实已经很累了,考完后先让孩子放松一下,“打算带他出去玩一趟,无论成绩怎样,他都尽力了。”王爸爸说,等中考成绩出来了,他会根据孩子的成绩,找他的薄弱课程,“我会让他上一些补习班进行巩固,给高中开学打下一个基础,这样开学后课程不会跟得很累。”

  另一位陈妈妈说,孩子最后一个月,每天都是上好晚自习回家,然后在房间里复习,几乎每天都是在12点之后睡的,“说实话,做家长的真是疼在心里,但没办法,还要苦3年,我会暑期给孩子找好的补习班,提前上高中的课程。”

  小男生王浩刚考完出来,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自己暑假分为两半,先报名参加游泳班,另一半肯定留给爸妈,“他们要帮我报补习班上了,暑假就算是高中的预科班了,大家都在学。”

  中考后放轻松:暑假别成“第三学期”

  中考后学生如何劳逸结合?杭城一位当了12年初三班主任的孙老师给出了建议:

  考后3~5天:放松。中考结束,家长还是应该让孩子放松为主,缓解中考压力。

  考后1周:成绩。6月19日就可以查分了,这是孩子心理波动最大的时刻。家长要乐观地接受考试成绩,既然考试已经结束,不管分数如何都改变不了,大家都要往前看,根据分数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进行规划。

  考后1个月:整理、充电。经过1个月的暑假生活,孩子基本上适应了考后的状态,这时就要对自己高中三年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安排,从而逐步向高中生活过渡。最好从初中学过的知识中,寻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科目或课题,有时间到图书馆搜集资料,扩大知识面。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适当考虑选择一些培训班、补习班。如果成绩不错,可以选择一些发挥兴趣爱好的班型;如果成绩一般,想利用假期有所提高,可以选择学科性的班型,但是不要完全为了补课而补课,不要把一个难得的暑假变成“第三学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